2006-02-23 02:02:19和平是最偉大的戰略!

﹝轉貼﹞中共大興文字獄:遭政治迫害的文學作品「野鴿子」(下)

(接前文)

母亲带着我,走了出去。我们的周围,完全被野花绿草覆盖着,没有
任何的路,也没有足迹,是一望无际的广阔草原。这里是河边的一块
悬崖。在这里几千只鸽子垒窝繁殖后代。在悬崖下面流过的清清河
水,给我们演奏着亲切的摇篮曲。在我看来,这是世界上最美丽,又
是最安全的领土。如果没有人类,我们将永远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地
方。哎,人类,你们简直是…

“这就是你的领土。这也是你的先辈生活的地方。你爷爷和父亲更加
美化了这块土地。它们曾是这群鸽子的首领。所以我们在鸽群当中的
威信很高。我们肩上的责任也很重。希望你能够成为,父亲般的勇敢
之士。我每天早起,带你到几百里之外,训练飞行。教你的翅膀练的
更强,肌肉更硬,有智多谋,随时警觉。你现在的体质已经成熟。你
更需要在智慧上的成熟。随时惕防人类。不要想,人们只是在地上行
走,是不会伤害我们的。他们用枪,可以把你从几千米的高空打下。
你知道父亲是怎么逝世的吗?”

“不,您曾说不是时候,而没有告诉我。”

“现在是时候了。前几天,我看到几个人在这里窥探。也就是说,他
们的眼睛盯上了我们。所以在他们到来之前,我们应该找到更加安全
的地方。你父亲也正是在这些人手中丧生的。”

“母亲,请告诉我,父亲是怎么样落入他们手中的呢?”我母亲在沉
思。我想,她是在伤心。

“那天,你父亲是领着一群鸽子为我们去寻食。平时,鸽子们常常选
择又安全,又有许多食物的地方去打食。因为你父亲是领鸽,这重任
很自然落到了它的肩上。你父亲那一出去,几天没有回来。我是那样
的为它担心。平时,如果需要到半天多的地方去,我们就会挪窝。你
父亲到远处去寻食,是不可能的。我的心察觉到,它可能是遇到了意
外。那时候,你和你的第妹刚刚出卵。所以我不能够丢下你们,去寻
找你的父亲。过了几个月,跟你父亲同去的一个鸽子回来了。那时我
觉得我的判断是正确的。我得知你父亲落到了人们所设下的鸽套。后
来它生存的朋友们一个个都回来了。但是,你父亲那一出去,就没有
再回来。”

我在想母亲会哭出来。然而从母亲的眼里闪烁着勇敢的光芒。
“我父亲为什么没有能够回来呢?”我着急的问。

“你父亲是鸽王,应具有王族的精神。如果它不能够保护自己,怎么
能够保护鸽群呢?一个王,落入别人的奴役之下,又怎么能够再回来
成为领鸽。它唯一的出路,是绝不屈服于他人的奴役。人们把你的父
亲抓住,关进鸽笼之后,根据我们野鸽子皇家家族的风俗,它咬断了
舌头。它认为在鸽笼里多关一秒钟都是不合适的。鸽笼被它的鲜血染
红了。你父亲没有吃喝人们所赐给的水和食物,生存了整整一个星
期。最后,你父亲在他们的手中英勇地牺牲了。这是真正的自由精
神,我的孩子。希望你也和父亲一样,永远成为自由的保卫者。”
“妈妈,我父亲为什么不和别的鸽子一样,找机会逃回来呢?”

“你父亲不愿意让它的孩子成为奴隶。他们抓住你父亲,想让你父亲
与别的鸽子相配传代。但是,你父亲决不会让它的后裔生存在带有耻
辱性的生活环境中。那是它的良心所不能接受的。你梦见的那些鸽子
正是那些把自己的后裔变成奴隶,而讨得一生的鸽子之后代。孩子,
它们的灵魂受到了奴役,至今仍生活在人们的手中。死亡会比这种苟
活着好几千倍。你是那个勇敢鸽子之子;永远不要忘记那种精神。”
母亲的话,久久地震撼着我的灵魂。我作为勇敢鸽子之子,而感到无
限的欣慰。顿时,我感觉到一种非常自豪而幸福的精神从我的内心升
起。我心里存满了力量和自豪。我以心中所有的爱紧紧地拥抱着我母
亲。

“去吧,孩子,我把你献给了祖国和鸽群。不要让群鸽无首。最近以
来,人们用各种方法把我们抓去。你去为我们寻找更加安全的地方,
再见,我的孩子。”

我的翅膀被母亲的眼泪能湿了。我明白了,我的梦,就是出征的暗
示。我在暗思,我是决不会落入人们所设下的套索。我飞的很远。开
始,我是沿着河流而飞。后来,我飞入一个居民区。这不是我梦中所
见的居民区。也并不像,我梦见的那么可怕。即便是这样,我还是小
心翼翼,在高高地飞翔。我的翅膀有着足够的力量。我耳边响起的,
不是人们的喧嚷,而是飕飕刮风声。在飞行中,我是不能远离自己的
目标。如果飞的太远,将会影响我们的迁移。说实话,我是不太同意
母亲的迁移计划。我们的领地是坐落在非常高的悬崖峭壁上。这里不
要说是人,就连飞禽也难落。我们在这里代代相传,安居乐业,如今
预想变迁。我想,人类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强盛。这不,我现在正
在人们的领空上飞行。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危险。也许我母亲变的过分
敏感。

天色渐渐的变黑,周围的一切消失在一片漆黑之中。飞了一整天,有
一点儿累。我并没有想落在有人的地方。黑夜里为了不迷失方向,不
休息是不行的。我已洞擦了西边,北边,及南边。在这土地上,还没
有遇到,我们可以生存的一个好地方。也许我飞的有点儿太高。我心
想,明天去东边,飞抵一点。夜色,星星在我的上空闪烁。我心想,
在这存满美丽的世界上,如此恐惧的活着,是多么的愚蠢。我渐渐地
下降,落到了一棵树上。明天,我将在什么样的风景中惊醒,是未知
的。我过分的警惕,飞的太高,我还没有遇到,一个使我满意的地
方。所以,明天我想改变方法,飞抵一些。

一个优美的声音,把我从甜蜜的睡梦中惊醒。因为疲劳,我睡的那么
的甜蜜。一群鸽子在我的周围飞翔。从它们的翅膀下传来了动听的声
音。我非常吃惊,那些鸽子和我长的一模一样。一瞧,它们和我所梦
见的鸽子也有点相似;再一瞧,又不太像。昨天飞了一整天,没有吃
东西,我的肚子非常饿。我想问一问他们,这里是否有一个安全寻食
的地方。他们突然改变了方向,开始朝着居民区之外的方向飞去。我
也尾随着他们。

“你们到哪里去?”我问一个落伍的鸽子。
“到磨房去”
“你们到那里干吗?”
“去寻鸽食”
“去寻你们所吃的东西吗?”

它好像是遇到一个怪物似的狠狠地盯了一眼。

“原来你是野鸽子呀?”

“是的,我是从草莓滩来。”

我尾随着鸽子们飞到了磨房。这里还真有许多被覆盖着的小麦,味道
还真甜。我心想,这个地方还可以。连人的影子都见不到。我看到别
的鸽子们安然无忌的模样。我也开始放心大胆地填起我的肚子。外边
的世界,决不是像我母亲所说的那样存满了危险。我放心地向我面
前,一颗大粒麦子伸出脖子。突然,凶猛而来的一股力量掐住了我的
脖子。我像箭一般突起,想把我的身躯躲向一边;可是,未知的一股
力量,以同样的速度把我坠下来。我向四处扑打。鸽子们‘哄’的一
声起飞。最后我无力的倒下来。这和我梦见的那个景象,非常像似。

我心想,是否是落到了人们的手中呢?可是,在这近处看不见任何
人。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突然两个人出现在我旁边。哎,我是落到了
人们的手中,我自言自语。然后,他们把套在我脖子上的夹子放松。

“是野鸽子…”其中一个年轻一点的说。

“抓紧,不要让它飞了,把它的翅膀绑上。”他们一块把我的翅膀绑
上,然后抓着我的脖子,开始查看我的眼睛。

“喂,好品种,真是好福气。”长者把我拿到手里,看了又看。

“这鸽子对我们丝毫没有用,放了它吧。看,它已经把舌头咬断了。
遇到这种鸽子,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把它放了。一般来说,只有领鸽
才这样。”

“至少让它卵一窝。”

“它是不会吃食,也不会喝水的,一直到死去,将与你对抗。”
年轻人说:“不能眼看着就把它放了?”

“随你的便,不过多久,你会相信我的话。我也曾经抓住过这样的鸽
子。最初,我是舍不得把它放了。过了一个礼拜,它便死去了。”
“我一定会把它驯服。” 他自信地说。

我心想,我决不会被你驯服,想办法一定会逃回去。我对没有牢记母
亲的话落到此地,而感到非常的羞愧。我从他手中挣力解脱出来,起
飞,但是没有飞多远,犹如一块石头,‘扑通’一声掉下来。

“鬼东西,还好我把它的翅膀绑了,否则也不知,它会飞向哪里?”
他把我装进了袋状物内,不知带向何处。把我的翅膀绑的更紧,然后
把我关进了铁笼里。铁笼里的几个鸽子,一起挤向一个角落。

“看来,你是饿极了,不然,你是不会为了一颗麦粒,而在我的套夹
里挣扎。”说着,他向铁笼里撒了一把鸽食,并放了水。鸽子们一拥
而上,吃起食来。这时我的愤恨达到了极点。如果可能,我就想,一
头撞死在铁笼里。然而,由于我的翅膀被绑的太紧,我一动也不能
动。我勉强地抬起头,看着顶头的阳光。呵,离开家,还不到一天,
我就落到了人们的手里。唉,如果我母亲见到这状况,会怎么想呢?
我筋疲力尽地躺在地上。

我梦见了母亲。她站在那蔚蓝色的天空招唤着我。突然,我父亲也出
现在她旁边。父亲的身躯是如此魁梧,使我肃然起敬。它们好像是在
叫我。只少,我好像是听到了它们的呼唤。我朝着它们飞去。我越
飞,它们离我越远。我停飞,它们也停下。不断地飞行,使我口干舌
燥。‘妈妈,水,’我叫喊着,醒过来,那个人正在我面前说话。
“这个鸽子真固执,已经五天没有吃任何东西。”

“我不是说过,喂它没有用吗?”说话的是,那天那个长者。

“如果它继续这样下会死去。不如把它,给我的孩子熬汤。”

“这能熬多少汤,也许你现在吃了它,会生病的。最好把它放了。眼
看着,让这么好种的鸽子死去,真可惜。”

“当然,如果你把它放了,对我们也没有任何好处。”

“反正,现在也没有好处。”

“一开始就应该把它熬成汤。”

他整了整我向下垂吊着的翅膀,然后把我放下。尉蓝色的空中,阳光
照射着强烈的光芒。我凝聚着全身的力量,想朝着蓝天飞去。可是,
鸽笼的铁丝网仍然阻挡着我的道路。几天以来,我已经感到,不可能
用自己的躯体撞开铁笼。这时,我凝聚了一点力量,身体有点儿回
复,便试着向铁笼扑去。我想撞开铁网,铁笼是制作的如此坚实。可
以说,这工艺凝聚着人类最高的知慧结晶。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所
有的自由。

可是获得自由,是绝对不可能。

鸽笼里面的空气和外面的空气一样,只是生活的形式不一样。制作铁
笼的人们,简直是铁面黑心。我这小小生灵,为自由不懈而战的勇气
丝毫也不能使他们感动。虽然他们非常清楚,我对他们一点用处也没
有,他们却想奴役我的灵魂。他们想通过折磨一无所有的小小生命,
而达到他们的目的。最卑鄙的是,他们把我逼到了,想死都死不了的
地步。我从内心深处悲惨地呐喊:哎,自由的凶手,无情的人类,或
让我去死,或给我自由!

突然,我闻到了熟悉的气味儿。我的躯体随时振奋起来,“妈妈…”
我在兴奋之余抬起了头。母亲的眼神里闪耀着紧张的光芒。它用一种
悲愤地心理,望着我被拔掉的羽毛,垂下的嘴巴,以及柔的像烂毡子
似的翅膀。

“母亲,请愿凉,我未能够承担你寄予的希望。我是决不配作你的儿
子。”我像一个罪犯底低下了头。我羞愧而又懊悔地祈求到,为什么
没有在母亲赶到之前,而死去呢。

“不,你做了,你能做到的一切。现在你应该把它结速。”

“可是母亲,我变成了囚犯。我微弱无力到了,想死都死不了的地
步。”

“这一切是显而易见。我来,是为了让你得到自由。”

“我现在并不想得到自由。我现在这个情况,是决不配做你的孩
子。”

“我会给你带来自由。你亦然是我勇敢的孩子。你决不该像奴隶一样
生存,而应该勇敢的死去。”她说着,把腹中的鸽食拿出来。“这是
有毒的草莓,你吃了,便会从他们的奴役中解脱出来。而又可以保护
我们群体的威信。你必须牢记,自由永远是不可能祈求而得。为自
由,必须要付出代价。过来,把你的嘴靠近一些。”

我最后一次盯着母亲坚定的目光。她是那么地放心,又是那么地勇
敢。我把残存而又下垂的嘴巴向她伸去,这是我最有力的武器,它已
变为自由之敌--铁网的牺牲品。我的嘴是在啄着这无情之网时,残缺成
这样。这有毒的草莓在我身上,变成自由的代言人。最后我为获得自
由的死亡之机会,而感到欣慰。我的灵魂,开始在一种解脱之中熊熊
燃烧着。天空是那么的晴朗,周围是那么的肃静,世界仍然是那么的
美丽。聚集在角落里的一群鸽子,在惊讶的看着我。

公元二零零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写于巴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