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22:11:07wangr

深夜

深夜

從台北回到高雄,已經凌晨三點多了,看車窗外熟悉的街景,跟白天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多蒙上了一層灰色的薄紗,少了車潮卻也多了一些呼嘯而過的機車,年輕人白天的精力,要在晚上全部釋放;好久沒有在這種時間看這個世界了,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曾經,我也很喜歡深夜,喜歡她的寧靜,喜歡她的神秘….

國二那一年,在大部分的人都晚上九點就熄燈睡覺的鄉下,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膽量與勇氣,偷偷的跟同學一起騎了一個多小時的腳踏車,到附近鎮上去看了場電影,回到家已經接近午夜十分,還天真的以為天不知地不知的想溜回房間,哪知道母親早已在客廳等我了,後來發生的事,大概也不用在多介紹了吧,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深夜,結果呢?很痛。

高中三年,玩的時間比讀書的時間多很多,老天自然不會這麼不長眼的讓我考上大學,補習班的日子,我想經歷過的人大概都知道,不太像是人過的,冬天的太陽起的晚下的早,我還真有很長的時間沒看過所謂白天是長什麼樣子呢;當時的新店,在我的窗外,還可以看到一大片的稻田,可能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吧,晚上總是有一群青蛙會陪著我讀書,搞不清楚他們到底是求偶呢?還是在討論這個晚上不睡覺的小孩,到底考得上考不上大學;不過後來那片稻田好像不見了,這時的深夜,我還蠻用功讀書的。

大學,我想大部分的人的夜晚都比白天美麗吧,我的沒有比較特殊,搞不好大家的經驗說出來都比我的精采。

雖然大學畢業後的工作,讓我過著意氣風發,如魚得水的日子,不過國外的夜,才是我現在念念不忘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離鄉背井的因素,讓我不得不學習接受寂寞與孤獨,巴黎的深夜,比台灣的夜還深,還冷清,習慣用深夜上網,習慣用深夜想家,習慣用深夜寫信給遠方的朋友,習慣在深夜聽聽自己熟悉的音樂,習慣在深夜看到ICQ傳來網路上的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的問候,到最後,我離開了習慣了的巴黎生活,如果要問我到底喜不喜歡巴黎的深夜,我只能說她陪我度過了將近1000個夜晚。

或許是巴黎吧,也或許是年紀的關係吧,勾引出深藏在我潛在意識中所存在的多愁善感,讓我經歷了一段不可磨滅的愛情故事,而且讓我,早已不在碰觸深夜了,工作不允許,身體不允許,心裡太多的事,再也不能這樣恣意放鬆,也再經不起這樣的寂靜了,老人是孤獨的,在這樣孤獨的夜,但是不是深夜,我一個人,寫下了這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