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4 14:31:04Edward

朋友,什麼是您生命的滿足點?

主題:一個信仰的奇蹟
副題:朋友,什麼是您生命的滿足點?

前言:
2002/11/3 清晨五點多醒來,有感動,寫下這篇見證,準備當做2002/11/16劉慶雄弟兄邀請在桃園市天主教會的佈道演講稿

在人生短短數十年的生命當中,相信一帆風順無事到底的人是少之又少;絕大多數的你我,都曾經遇到一些生命的擊打或挫敗。民國八十九年八月,我在臺大醫院,經病理切片檢查證實並被醫師宣告罹患了鼻咽癌。這在我的人生當中,毫無疑問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打擊;因為,自覺生命正處於智慧經驗可以分享給別人,貢獻給社會的中壯年高潮當中。

癌症並不是普通的病症,即使以科學和醫學如此發達的今天,要治癒「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癌症真正致病的機轉,科學醫學家仍在摸索當中。癌症的不確定性,讓醫生和病人頭痛恐懼。一旦罹患癌症,即使接受很好的治療,一時控制了「它」,但什麼時候,「它」又會重施故計,悄悄再來呢?換句話說,得了「癌症」,病人的心裡頭好像放了一顆炸彈,不曉得「它」何時引爆,終結生命。總而言之,「癌症」仍是當今醫學家未能找出完全解決之道,「致命性」頗高的一種病症。

面對癌症,我也如常人般的恐懼害怕,生氣憤怒,憂慮沮喪;不,甚至比一般人更多些,因為我本身學醫,是一個懂得醫學的「瓶頸」和「無奈」在哪兒的高級知識份子。在癌症侵犯的開頭,我就犯錯;心理上,我否認並拒絕接受「它」臨到我身上的殘酷事實。這種錯誤的「癌病情緒心理」令我的理性喪失,醫學知識完全被丟到一旁,並逃避拖延了「正統醫療」幾近一年。錯過癌症治療的黃金時間,讓我的癌症從容易被控制的「早期」,即第一、二期,演變成難以控制的「晚期」,即第四期。

2001年4月,我在美國進修的當中,開始親身體驗到「癌症」的大地震;強烈巨痛的來襲,整個臉因疼痛抽慉而變形扭曲,眼淚不自覺地流出來。雖然,我咬緊牙根,努力對抗忍住「它」,「它」還是輕易地把我擺平,讓我昏昏沉沉的躺臥在單身的宿舍地板上。第二天的清晨,我幽幽地醒過來,恍如隔世,知道事態嚴重,不能再任意拖延。於是,緊急地向學校的系主任報告,獲得他的同意,即刻回國治療。回台後,感謝台灣有一家很好的癌症專業醫院-和信治癌中心。我很放心地在「和信」醫院接受了必需的檢查及治療。今年七月,我又因癌症轉移到兩側肺部,接受開胸的外科手術,術後並須作半年的化療,故目前每星期都要回到醫院。

各位先生、女士朋友,以上是我的癌症故事,但故事尚未終了;故事最精采的部分,好戲還在後頭,我想要與您分享。癌症雖是無情嚴酷的生命擊打,但卻讓我經歷了一個非常美妙的信仰奇蹟。我雖在二、三十歲時,接觸基督教並受洗,但在罹患癌症之前,傳統文化的儒釋道思想,加上知識教育的邏輯性思考習慣,心裡頭還是對上帝或耶穌有很多的不解和懷疑。在得了癌症,處於生命的低潮當中,坦白說,也埋怨過上帝,認為上帝對我不公。然而,有一天,奇蹟發生了。我的頭腦如科幻片中的情節,在一瞬間被上帝徹徹底底的洗腦了。真的很奇妙,從那一刻以後,我的心中,再也沒有疑惑,完完全全地相信上帝是真實的存在。對於這事的發生,我自己都覺得訝議和難以置信Unbelievable;然而,它確確實實地發生在我身上。對於一個素來不喜歡上教堂(註:在台灣,但在美國卻相反),讀經作禮拜,不算是虔誠的基督徒-我,這是天父何等的大愛,我又何其幸運!

過去,我曾是掛名基督徒的浪子,如今,我被天父尋回,重新做人。主耶穌,我要稱頌您;天父,我要感謝您。若非「癌症」的發生,也許至今天,我仍卡在「上帝是否存在?人到底有無靈魂?」的迷思當中。「信」與「不信」就我個人而言,是一道非常巨大的鴻溝,甚至比「癌症」還難「跨越」。藉主耶穌神奇的力量,我的生命開始有了奇妙的轉變Transformation,從內心深處相信上帝,並不再有所質疑。我體會到生命最可貴的地方是能夠認識主及祂所表現出的無限大愛Unlimited Great Love。生命的意義對我而言,已不再侷限於屬世的價值功利,而是更高一層的屬靈生命。人若是能夠親近天父,瞭解天父,感受天父,生命於焉足夠,乎復何求!

親愛的朋友!我們的人生離不開各種的慾望;也正如佛教說的人人都有「貪、瞋、痴」的習性。什麼是您的慾望?什麼是您最想要的?什麼能令您得到生命中最大的滿足?我的答案是這樣的:當我們短暫而有限的生命,能夠與天父主耶穌連結在一起的那一刻,就是生命中最大的滿足點。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一點都沒錯。「道」就是生命的「真理」,「道」就是「主耶穌基督」。

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個人在得「道」後的美妙之處。首先,心裡頭會有「舉頭三尺有神明」,「上帝無所不在」的感覺,故邪惡的念頭或行為將遠離而去,不再受惡魔的綑綁或挾制。其次,對於像「癌症」如此難以捉摸的重病,也能輕易而自然地克服「它」所帶來,在病患心理上的「恐懼感」和「傷害」。事實上,當「癌症」被主耶穌的「愛」治理跨越後,生命將顯得更豐富而有力。此外,人在認識「真理」後,不用說教,自然會變得謙虛有理、懂得尊敬生命、關懷生命、熱愛生命;心裡頭和行動上,也會想要幫助別人,奉獻自己。所有這一切的「美德」在得「道」後,會自然地顯現擁有,不用如佛教所說的「苦修」獲得。

我個人曾對佛教的哲理很有興趣,特別是「禪」修。但佛教只是一種「哲學」,而「佛」是一種理想的境界。以人生的短暫有限,要修到成佛的地步,並不容易;因為,人有不良習性和無止盡的慾望,加上後天環境中種種的不良誘惑,太容易就掉入罪惡的陷阱當中。佛教教人不斷地用「修行」及「理性」的開悟,以戰勝「罪惡」的誘惑;然而,古往今來,觀諸歷史,又有幾人能真正得道成佛?

在基督教中,與佛教不同的是,第一,心裡頭要承認上帝「造物主」的存在,其次,要體認耶穌「救世主」的「奇妙救恩」。主耶穌為洗清開脫我們的罪惡,在世上接受了極大的痛苦和考驗,被釘在十字架上,流下寶貴鮮血,並從死亡中再復活昇天。這種大無畏,勇敢至極,愛的表現,是開天闢地以來,主耶穌才辦得到。可歎的是,世人往往在福中不知福,不惜福。要得到天父的仁愛和救恩,很簡單,只要我們能打開心胸,向祂祈求,上帝無條件的大愛Unconditional Great Love自然會降臨發生在我們身上。我相信,以我個人的經驗,只要我們願意,心中與祂連結,所有生命中美好的事情,就會彰顯在我們身上。

親愛的朋友!請問您是否想同我一樣,享受到上帝的愛和奇蹟?若您的答案是願意,只要現在開始在心中祈求,相信上帝必然也會在您身上作工,轉變您,讓您的生命得到滿足。最後,讓我們同聲祈禱,願上帝的奇妙恩膏,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及其惡果;任何發生在我們生命的擊打和挫折都能在上帝的幫助下輕易地轉禍為福,化虧為盈,逆轉成功。弟兄姊妹們,我們同在主裡蒙福,故常有喜樂和平安在心中,生命有了主耶穌的愛而顯得豐盛美妙。阿們!
(本文前後共花了七、八個多鐘頭,第一次草稿12:20 N,第二次完稿07:36 PM,2002/11/3,於永和自宅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