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23:03:43袖0

魚意象探尋3--聆聽任賢齊_「我是一隻魚」

     《我是一隻魚》是收錄於199881日《愛像太平洋》專輯中的一首歌曲,由任賢齊演唱,劉志宏作曲,劉思銘作詞。

    「創作者必須具備進入角色思考的能力。」劉思銘認為:「你必須有觀察力與好奇心,能夠站在好幾個角色的不同角度說話,創作的源起是『本心』,但是投入唱片市場就必須有聲音、語氣、群眾感受等多種角度的通盤考量,流行音樂是一個世代的價值觀。」劉志宏也覺得:「一首好的流行音樂作品,不只要有好的詞曲創作,更需要有好的歌手、編曲、製作人、發行公司、時代背景以及聽眾,流行音樂之所以為流行音樂,就是從發想端到接受端都達到相互高度的共鳴,這首歌在當時能夠符合眾多條件,真的非常難得。」

    從作詞人本身的說法,「流行音樂是一個世代的價值觀」,而作詞人在創作時,本心先觸動,然後同理心,進入角度思考,這是發想端,同理同情,才能產出的詞句,使接受端聽眾上「達高度的共鳴」。能「達高度的共鳴」的歌,除了有曲調盪到心坎外,詞句聯結內在情感,其中意象功不可没,榮格說:「意象是高度的心靈價值,呈現內在真實性的重要性,還勝過外在真實性的重要性。」以下分析歌詞的意象。

     歌詞A1段,開頭「可不可以不想你 我需要振作一下」,男主陷於情緒低潮,現實遭遇是女主分手,頽廢多時,没有悲情訴苦,開頭就是理性自省,振作起來,很直白淺顯。「7 8 9 月的天氣 像我和你需要下一場雨」愛情關係,用酷熱的天氣作意象,二人脾氣火爆、倔強,僵持不下,須要一場雨,彼此降溫。雨意象是甘霖,同時有雙關,隔開情侶關係,也澆淋自己,使自己清醒。這是男主的現狀寫照。

  A2段「能不能讓你清醒 愛是快樂的事情/我只有真心而已 世界末日我都不會離去」男主期望對方也理性,清醒比較理性口語且輕鬆,二人何必僵持不下,男主直白道出真心是「世界末日我都不會離去」,簡單明瞭,配合輕快的曲調,不用俗套山盟海誓的控訴,矯揉造作。

  在C1段「需要你 我是一隻魚 水裡的空氣 是你小心眼和壞脾氣 」男主直述情傷的心理話。「需要你」,以魚意象比擬自己,恣意悠游,没有如魚得水的快樂,反而是充滿小心眼和任性脾氣等負面情緒,如影隨形,如空氣般。除非,忍受包容對方缺點。

 Bridge:「我是一隻站在岸上的魚 /如何能忘記曾經活在海裡/曾經我活在你的生命」男主失去愛情的狀態,用站在岸上的魚為意象,失水失氧,奄奄一息,如何能忘?那段過去回憶,用二個曾經道出痛苦的情感掙扎。

  歌詞以魚意象,表達愛情得之,如魚得水;但魚在水裏滋養,同時水裏空氣充滿任性負面情緒,須時時包容忍受;愛情不得之,如失水的岸上魚,隱喻男主「內在真實性」情傷的狀態,奄奄一息。意象具有內在統一的整體表達,雖是愛情不得意,還是要「振作一下」、「清醒」,才是意象隱喻的內在統一表達,回復「我是一隻魚」悠游自在;歌手任賢齊是體育系畢業,健康正向形象,這首「我是一隻魚」以自在的魚和岸上的魚為意象,描寫戀愛與失戀的狀態,歌詞口語淺白,而失戀失衡,除了須理性振作、清醒,同時道出真心的感情與自信,失去感情,不失去過去付出的心理價值,即「高度的心靈價值」。

  至於「流行音樂是一個世代的價值觀」,後續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