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20:06:26袖0

魚意象探尋2--觀賞「魚仔」MV

    若看完MV,能回答下列問題,就是看懂MV畫面隱喻,看懂導演想要傳達的情感,那「魚仔」意象就能清晰浮現。

 

Q1、男主手錶意象有何象徵? 

Q2、電視和投影意象有何暗示男主心裏空間為何?

Q3、男主坐在馬桶的象徵為何?

Q4、投影有牆上和地上?你想有何區別?

Q5、魚缸裏金魚象徵什麼?

Q6、陪伴在男主身旁的女子是誰?

Q7、鳥籠代表什麼?

Q8、男主坐在木梯有什麼象徵?

Q9、為何電視裏出現女子與水星同框?

Q10、你想作者想表達什麼?

 

  若在看MV前,先觀賞「花甲男孩轉大人 」,那就更能進入歌詞裏男主想要傳達的心聲。

  若没看過「花甲男孩轉大人 」,試著想「魚仔」意象的隱喻為何?

   MV前奏,男主彈吉他,同時投影許多畫面,當鏡頭定格在個人特寫,投影正是演繹複雜的內心世界。

  歌詞開始「去學校的路,很久沒走時間」,畫面是白天,男主在外面散步,手錶表示時間流逝;然後夜晚在家彈吉他唱歌,充滿回憶的故事情節以電視劇播放「花甲男孩」呈現。當歌詞唱到「缺少」,正好出現電視劇情没有的畫面──魚缸與女孩,畫面隱藏歌詞裏的答案。哪女孩是誰?是不是電視劇裏的女主角呢?

  然後,銜接畫面又是白天,明亮的白色浴廁空間,男主呆坐馬桶上畫面,內心疏離、同時有排解後淨化氛圍。馬桶是清器,其意象就是男主心情急須要排解,現實是與家人疏離,父家暴,母離異,姐離家不知蹤影?而且男主是魯蛇大學生,讀七年大學,當時阿嬤重症昏迷,親友各有盤算。

  當下是男主自彈自唱,情感哀喜悲愁,善良溫和的長孫面臨的難題。其內心複雜難題,畫面出現男主呆坐木梯,木梯意象有夢想意味,現實世界,用地球儀表現,無法解決的課題即是父親與姐姐關係,二人身影投影在牆面;地上投影是病危的阿嬤?到此,引導觀者注意導演表達男主當下內心束縛,用空鳥籠與手影畫面表現。

   而在男主自彈自唱過程畫面,有位女孩與男主互動,從她在身後呼喚男主;女孩陪伴男主在魚缸前觀賞金魚;男主教她彈吉他;深夜女孩坐在地上(注意投影病危的阿嬤躺在地上)旁側陪伴,彷彿有親人陪伴的溫馨和睦;但是畫面轉到白天,男主看到女孩揮袖而去,暗示最親的阿嬤已離開。

  MV回到男主自彈自唱的當下,「花在風中 搖來搖去 搖來搖去/我對你 想來想去 想到半暝/希望月光  帶你回到我身邊」電視框裏,她和水星同框,歌詞裏「希望月光  帶你回到我身邊」,月光的意象有撫慰療癒的力量,原來那位女子是阿嬤化身為月光仙子前來。  所以「魚仔」意象具體化,是女孩觀賞金魚,魚仔就是女孩,隱喻阿嬤的親情的溫柔撫慰力量

  導演以三個空間,傳達男主在現實上、回憶裏,還有當下自彈自唱時,「靈視」的祖孫情意空間,如是浪漫方式,阿嬤就是這樣與我們在一起,觀賞完MV,想必能增加對歌詞故事的情感與美感。如圖:

   盧廣仲曾說創作的源由,「為其已故的阿嬤而唱」。

  筆者聯想蕭煌奇「阿嬤的話」:「想著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阿嬤你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你你甘有聽到/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沒/阿嬤你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你照顧

  時間的感慨,還有對親人離去的思念;  當初的撫養與鼓勵,化為努力的動能,二首有類似的句子「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阿嬤的話)」與「這幾年我的打拼跟認真 都是因為你(魚仔)」,創作歌曲是紀錄日常生活所思所感,主題同是對阿嬤的思念,蕭煌奇的歌詞是直白的傾訴,而盧廣仲歌詞裏,除了口語淺白,直抒心情外,還有浪漫的花與月光意象情意,增加歌詞內涵的想像與意境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