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23:47:29袖0

魚意象探尋1--讀高于婷〈六角恐龍〉

  高于婷〈六角恐龍〉,在《九歌109年散文選》有選入。

    大意,敘述主角「他」,很魯蛇,負面情緒,坐以待斃的特質。與忙碌的父母用紙條溝通,面對教師勢利與冷暴力言語,無能為力; 總在教室坐最後一排,努力還是失敗,加上性格懦弱,無法掙脫環境而做困獸之鬥,只能沈浸在負面的低落情緒中前進。放棄學習的特殊心理,父母師長冷漠不關心,連養魚都失敗,最後只能在黑夜刺眼的路燈下行走。

  題目有恐龍,實際没有恐龍。套時下俗語,何嘉仁美語没有何嘉仁,長頸鹿美語没有長頸鹿,六角恐龍不是侏羅紀恐龍時代。六角恐龍,是專有譯名,墨西哥進口呆萌魚,「墨西哥鈍口螈」。網友可自行上網搜尋圖片觀賞。

  題目用「恐龍」,時下流行恐龍詞彙,恐龍父母、恐龍老師、恐龍法官思維模式,學生的精神樣貌?作者以養魚為喻,想傳達,没有活力的精神狀態。

  魚意象解讀:

   以物喻己,用恐龍魚隱喻「没活力」,作者要表達的心聲,是父母與教師功利的升學態度下,自己成績不好,父母與教師冷漠對待,自己心理精神狀態。


A、好養。「父母只固定將錢放在桌上,像是把他當成餵養鈔票就能好好活著的那種寵物」對照水族館牆角水缸裏的恐龍魚,「強調四肢,水裡,無鱗片,粉紅,討喜。好養,」主角「單養魚」,如父母養他;「無閃耀的鱗片」喻無驕傲的成績。

B、努力徒勞。「為了讓父母露出笑容,而試著與升學,考試成堆卷子戰鬥結果只是一節一節的敗下陣來,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這世界上存在著即使努力也徒勞的事情」「再一次,再一次‧‧‧在那之前已經歷了太多次的失敗,就如今燃起火苗,也過於微小脆弱,只要心底一動搖就容易被吹散。」

C、無法衝破現實。「自己更像一頭可悲的野獸,被關在透明的箱,若是有足夠力氣便能衝破玻璃逃走,可是没有。只能每天看著外面,每天被餵食,越來越懂世界運轉的法則,也懂得無法戰勝,終究是自己的問題。」這隻小生物開始變得没有活力時,只能被餵養,只能在缸底前進。

D、在黑暗中前進。當主角將沉在缸底的死魚,丟棄在垃圾上方。最後只能在「深夜一盞盞亮白刺眼的路燈中,繼續向前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