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01:00:44袖0

石頭意象2:敬重那些愛得遍體鱗傷之人--讀蔣勳〈石頭記〉有感

  蔣勳〈石頭記〉大意是作者去台灣龍坑旅行,撿回一顆奇石作紀念。

  有天在燈下「靈視」的奇石,外觀奇磔斑駁,當下與回憶交織,回憶在鵝鑾鼻龍坑岬角,強風、耐旱耐寒的植物,雙腳踐踏粗礪岩石情景的真實感受,領悟古人欣賞奇石之由;想像石頭承受風與水的襲擊沖激,鏤空與水紋,隱喻為愛恨纏綿印記,從美學角度,領悟敬重對待愛的掙扎過程。

   該文章的結構圖,若以藝術構圖如三角形構圖,均衡對稱緊密,內在穩定的結構寫作方式,石頭意象的主題,左側是回憶旅行,強風踐履粗礪岩石體驗,所見植物頑強的生命力,右側是風浪衝擊,聯結紅樓夢的情愛纏綿想像;往上形成在夜燈下對奇石領悟的敬重情愛的態度。(如圖)。

       旅行撿拾而來的粗糲尖峭岩石,是古人愛有強韌生命的奇石,也是紅樓夢的頑石。其意象的畫面:

1.      頑石受風浪的磨練。

 「一片布置於大海狂浪中粗糲尖峭的岩石地塊,因為土壤被長年海風吹蝕,只剩了岸石隙縫中存留著一點點土。

龍坑的岸石也因為長年遭海浪沖蝕擊打,形成了奇岩。」澎轟的大浪永不歇止。浪沫在晴空中飛揚散去。後退的浪潮,在岩石隙間迅急推湧、迴旋。但是,它還要再來,它還要傾全力奔赴這千萬年來便與它結了不解之緣的粗糲岩石啊!

  風浪意象,有現實嚴酷環境之涵意或投射創作者自身的命運。 作者敘述奇石與外形襤褸斑駁,是生命奮鬥歷程情境,永遠時間的考驗。

2.      頑石受情愛的折磨

      作者從外觀描述,「小小一塊頑石,線條的流走牽連卻如驚濤駭浪,彷彿依稀可以聽見水聲迴旋,拍岸而起,浪花在空中迸散 。是被風浪狂濤愛過,愛到遍體鱗傷的一塊石頭啊!」從線條想像歷經的情境,以物擬人,「愛到遍體鱗傷」。而後體會「愛者和被愛者,都有一種莊嚴。海的咆哮、暴怒、不息止的糾纏之愛」
  作者用聯想隱喻,岩石是骸骨,對愛不屈服,「水紋迴旋」是愛恨糾纏的「印記」。末尾,以紅樓夢名稱領悟頑石滄桑,作者撿拾之由,是人們踐踏,而其獨自對人世愛恨敬重。

  「原來《紅樓夢》要叫做《石頭記》,一切人世的繁華幻滅,從頭說起,不過是洪荒中一顆飽歷滄桑的頑石吧。滿地都是石頭,遭人踐踏,踢玩。我的桌上供著從龍坑帶回的一塊。有時看一看,可以看到醜怪苦澀的蒼皺中有彷彿淚痕的細緻婉轉。我也便可以笑一笑,對人世的繁華愛恨,都有了敬重

  作者以石頭意象的畫面,反應出作者創作時,產生榮格「反映出個人的無意識內容以及因人而異的意識狀態。」作者撫摸想像石頭的經歷,折磨,愛與被愛,頑石領悟,但不是佛釋道那種悟空的窠臼,反而形成「對人世的繁華愛恨,都有了敬重。」態度的觀念,屬於藝術與美的生命情調。

  用石頭意象,,陳列〈歲月〉以石為喻,磨練後選擇平淡生活,生命仍有如金石重量。而蔣勳以敬重態度視之,二者承載物質精神相同「重」,又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