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19:17:55袖0

石頭意象1:讀陳列〈歲月〉--用榮格心理學的意象解讀

    緣起 
   話說筆者在教授散文欣賞課程,遇到學生考卷整張空白,只有名字和手繪精彩圖像,怎麼會這樣?文學完全進不去,便思索如何找到一扇可通向文學與圖像藝術的任意門。
  後來發現榮格心理意象原型與象徵理論啟發,做為文學隱喻與圖像藝術相通那扇任意門。
  於是,教學設計以意象與象徵為主題,做為通向文學與圖像藝術二座花園的任意門。二者不同,文學是用文字建構作者對宇宙人生的真實感受,圖像藝術是藝術家用造型、色彩畫面表達對世界的領悟。
  然後,教學開始改變。
  過去以情為主題,如親情、愛情、友情、家國、民族、人類等散文。
  以跨領域為概念,文學與圖像,以意象為主,日、月、星辰,樹、石、花、鳥、魚等主題
意象,結合榮格心理學,解析文本,傳達思想情感真實。
  創作者的思想情感,以榮格心理學角度,是意識、無意識狀態,受人類集體潛意識的影響。
  實驗教學二年,大二修課完,有的反應不知老師所云,只有意象、意象的回音;有的回饋這樣教很有深度;但有多深?到大四,還是有同學頂著迷團問到底什麼是意象?所幸,有的同學已能運用意象
在微電影拍攝,用畫面暗示情感,延伸情緒,呈現心境。

  在認真同學不斷的問,什麼是意象?老師將在此做一系列的意象解析。


 石頭意象:讀陳列
〈歲月〉--用榮格心理學的意象解讀

  陳列〈歲月〉的大意是作者和朋友喝酒的觀感。藉與朋友的家常對話,「啊一切都過去了。」然後,平淡敘述在溪底撿拾石頭的日常,寫出對歲月的領悟。

   榮格對意象的詮釋是高度的心靈價值,呈現內在真實性的重要性,還勝過外在真實性的重要性。

  首先觀察作者外在真實,酒後吐心聲,二位中年大叔,對過去所有驚濤駭浪過往,選擇離開,如架上石頭,回歸平淡,就是歲月。
              石之意象有幾層意思:

  1. 石是友的隱喻。

   陳列與酒友雖有不同生命過往,歲月感受相同。「他覺得目前的生活中好像只需要和這些石頭草木雞隻說話,很放心,並且已逐漸知道不必再那麼為難過去的自己了。」
  人在現實環境磨難,石受風雨或溪流襲擊,於是人好像懂石,石也懂人,況且神話女媧以泥團做人,如是,白居易〈雙石〉:回頭問雙石,能伴老夫否。石雖不能言,許我為三友。」三友為梅、竹、石。石為友,没什麼奇怪。

             2.環境磨練的隱喻。

  酒友的生活樂趣是在溪底撿石,「他說回到這郊外老家的近四五年來,經常去附近的溪底撿一些自己覺得喜歡的石頭,」「他撿回來的無數石頭,就放在他背後的空間裡,有的擺在簡單的木架上,有的似乎頗有秩序地放在地上,這時在較為不明亮的光線裏,映著他的上半身,好像成為一種模模糊糊的重量在空氣裏飄浮,或者像是一種沉默的自我宣示,隱藏著他已無所謂滿意或不滿意的心事。」
    《詩經‧唐風•揚之水》:「揚之水,白石鑿鑿。素衣朱暴,從子於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潔白光亮的石頭,是溪水日夜沖激,時間淘洗所致。三千年前已有溪石是隱喻時間與環境磨鍊。

     然後,作者從酒友客廳木架上「無數石頭」意象,與窗口聽見「如金屬質地的小蟋蟀叫聲」意象結合,呈現作者的內在真實,即榮格所謂「物質精神」的象徵。

  3.石頭與金屬聲音結合。

    在那些石頭中間的某個地方很規律地發出得得得得的聲音。那聲音好像一點一滴地落在地面上,同時滲入整個室內空間裡,攪動著稍顯灰暗的空氣,使得某些什麼東西在漸漸稀釋和流失掉。」「日光漸弱,從屋外傳入一些蟲的叫聲,有遠有近,其中有我小時候稱為竈雞仔的一種小蟋蟀所發出的,聲音尖亮,有金屬的質地。這種昆蟲的模樣一下子十分清晰地出現在我腦海中。我想到每一個人對歲月的記憶和處理是多麼不同啊,但其實又有可以相知相通處。」
  
當下,時間流失與擲地有聲的生命重量感受對比呈現,規律聲響是時間,蟋蟀聲響金屬質地,這是陳列對生命質地的感受。
  榮格:「意象會同時表達出無意識和意識的當前情況。」「意象雖然表達無意識內容,但卻只表達當前暫時浮現的無意識內容,而不是全部的無意識內容。」
  雖然陳列没有寫到古書,像《呂氏春秋‧慎行論‧求人》:「故功績銘乎金石,著於盤盂。」古人用石刻碑碣,引申為生命的重量。但古人這樣的說法,與陳列正好相同,榮格的解釋是「個人的意象並不具有集體的意義性和古老的原始性,而是反映出個人的無意識內容以及因人而異的意識狀態。」、「不斷重複的表達,這種表達不是重新喚醒,就是以恰當的方式說明某種心靈體驗。」

  榮格在石頭原型意象演進,提到歷史初期人們將對石頭靈魂的感受,轉為可認識形式,此承襲集體潛意識心靈映現,這並不是說陳列必受其影響,而是創作時,作者意識到,或無意識、集體潛意識的將「恰當方式表現」出來,呼應這涵義。

  所以,陳列以石頭意象作為歲月意象與生命的體會美感,是有生命重量、友伴、時間磨練的隱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