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22:34:11袖0

葡萄二三事

紫葡萄,綠葡萄,都是我的最愛。


在畫室,老師在旁側提醒著:葡萄要畫圓一點,大顆點,再大顆些。經多次擦拭重新構圖,方覺察現實世界中最愛吃的水果,在筆下如此發育不良,經仔細揣摩,加大圓弧度,才漸漸抵達視覺上晶瑩飽滿。


 那天,孩子下課,小學教師要求在家訓練孩子吃「整顆的葡萄」。原因是他剝葡萄皮時,酸甜汁液順勢流下,黏沾手指,桌面也滴滴溚溚,同學反應很噁心。同班同學都是先送葡萄到嘴巴大門,再手指擠壓入口,咀嚼果肉後吐出葡萄籽,過程没有「黏踢踢」。


吃葡萄本是很個人的事,無關他人,正如牙齒是自己的,咀嚼正常即可,強加另外吃「整顆的葡萄」方式,好像不齊的整列牙齒被迫戴上牙套矯正。晚餐後,我端出他愛吃的葡萄,教導他享用「整顆的葡萄」。步驟是先送到達嘴邊,接著以姆指和食指壓擠果肉推入口,最後是吞嚥果肉後吐籽兒。剛開始,他以手指壓揑果肉,時間略有差池,汁液反而順著嘴邊滴落嘴角,像流口水。他已經懂得流口水會很沒面子,嘴角下巴幾處甜漬,他已感不耐。接著他又畏懼子兒下肚,在小小肚腹長出果樹,於是急著用舌頭送出,那没咬完全的爛葡萄連同唾液作嘔聲一併湧出。我看著孩子暴殄人間珍果,急得指責怎麼吃得這般邋遢,從此他撞見葡萄就逃至遠處,寧可切柳丁或剝橘子。


最初為避免農藥殘留下肚,所以教導他洗淨雙手,剝皮挑籽再入小口。没想到,孩子稚齡時最有成就感的事,在小學生眼裏竟是如此反感。為順應團體生活,吾不置可否常態吃法是否健康衞生,再說萬事萬物没有的所謂客觀,所有的客觀皆出於個人的主觀。畢竟,吃葡萄没有真正的方式,搾成果汁或曬成葡萄乾都好。為了他能更具備生活應變能力,我務必執行。可那葡萄的憂愁事,現實仍在孩子的身上蔓延。所以偶爾,偶爾在家,孩子要求「我想剝葡萄皮」,我會大聲說「可以」,表現通融的態度,因為教導本身也要有橡皮筋般的彈性。


 隔週到畫室,當我初步的構圖完成,老師說可以補畫露出四分之三顆的葡萄,二分之一顆僅能出現一顆,其他不能入畫,否則會破壞素描飽滿畫面。我用2B輕輕來回依圓弧度畫,表現鮮瑩圓滾、一顆顆飽滿的葡萄;接著4B調合接縫處陰影,最後8B濃黑加深厚度,如是黑白灰階,明亮、陰暗層次變化便勾勒出素描立體的曲線,最後以色鉛筆鮮綠色的葉片襯托,如是一串令人垂涎三尺的葡萄就橫臥在眼前。


老師將素描立在桌面評論著,宛如手機充電般,我想著現實中主客觀同時並存,相互調合適應,與繪畫時明亮與陰影的道理相通,有了這層領悟,世界的立體方程式也更瞭然於目。1022字

2013年6月20日刊登在中華日報副刊

 

上一篇:糖炒栗子

下一篇:老來嚼土豆  

thgf 2014-06-26 08:45:17

<a href='http://www.outsex.pw/21017.html '>gucci鏡子波士頓包</a>
<a href='http://www.outsex.pw/21018.html '>gucci三環斜背包</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