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12:07:52思娃若

【就是要健康】有機飲食大家一起來

●很早以前,就一直想提倡大家來吃有機食物,但內心真的是天人交戰,不知從何下筆,但明明知道有機好、有機健康,那我到底在執著什麼?是怕被口水戰給淹沒?是自己錢太多嗎?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妳要吃有機?有機這麼貴,妳是錢太多嗎?或者有些人會挖苦我:『對啦,妳就是有錢人,才吃得起有機食物!』說實話,我聽到這些話心中總是很受傷。我只知道,當我看到兒子因為遺傳過敏問題,常常皮膚很阿花,抓啊抓、紅腫難耐,如果當初我懷孕知道有機食物多食用有益處,我一定會預防勝於治療的。

不過我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現在吃也還不晚,尤其能知道江守山醫師的魚舖子,也閱讀了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醫師的兩本著作,知道無毒有機的重要性。而在陳醫師的《吃錯了,當然會生病》與《吃對了,永遠都健康》中都很清楚明列出有機食物的迷思。

何謂有機飲食?

所謂有機,使用自然堆肥、無化肥、無農藥、無生長調節劑、無殘害土壤添加物的食物。

引發癌症主因,來自環境、食物或人體的「毒素」,使DNA突變、免疫力下降、癌細胞增生,只有少部分屬於情緒、壓力所引起。

有機蔬菜該如何辨識?

1.期限較久
2.顏色較淺,為翠綠色
3.密度較密實
4.口感甘甜、順口、無怪味

另外,書中亦提到一般人對有機的誤解,以下列點舉出:

‧水耕蔬菜 ≠ 有機蔬菜 (營養液中可能添加化肥)
‧網室蔬菜 ≠ 有機蔬菜 (網室→不施用農藥,但並不表示不添加化肥)
‧有機食物 ≠ 生機飲食 (儘量不吃人工程序干擾的食品,非素食)

預防癌症→ 有機食物(無污染) + 完整食物(多方攝取) + 生機飲食(養分不流失)

詹姆士的心得如下所列:

‧有機食物 = 貴
‧完整食物 = 麻煩 + 貴
‧生機飲食 = 早起 + 麻煩 + 貴
‧有機食物 + 完整食物 + 生機飲食 = 健康 ?
‧有機食物 + 完整食物 + 生機飲食 + 運動 = 健康 ?
‧有機食物 + 完整食物 + 生機飲食 + 運動 + 壓力的釋放 = 健康 ?
‧有機食物 + 完整食物 + 生機飲食 + 運動 + 壓力的釋放 + 適當的休息 = 健康 ?
‧有機食物 + 完整食物 + 生機飲食 + 運動 + 壓力的釋放 + 適當的休息 + 多喝水 = 健康 ?
‧健康 = 對自己負責
‧身體是自己的
‧健康是家人的
‧財富是全家人的
‧活在當下:用心做好每件事,做自己 → 老闆賞識 → 外在的財富


而當初會自己買麵包機來自製麵包土司,也是因為我找遍了多方店家,還是找不到完全有機麵包。主因當然是有機麵粉的售價比一般麵粉高出三倍以上,但詹姆士就跟我說,麵包主要原料有80%是麵粉,當然要買有機!否則就失去了我們當初買麵包機的本意。因為原本我一直想去買日清系列的麵粉來試玩!但聽到他這樣說,趕快將自己的觀念給導正回來,自製麵包不就為了健康?為了家人、為了周遭親朋好友,能讓大家吃到有機麵包,能健康永續,才是我的本意啊!

現代人還是避免不了外食的接觸,但在自家煮食我盡量採用有機無毒,目前有能力這樣做,我會多做,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往後若有更大的能力,希望可以造福更多人健康,才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心願!


【後記】很多人問我都在哪兒買有機、無毒食品?舉凡如下:
1.蔬菜、水果:里仁、綠色小鎮、福田有機農場(宅配)
2.魚肉、豬肉:江醫師的魚舖子
3.麵粉、其他:食為天自然有機生活館http://store.pchome.com.tw/berio/
家家 2009-09-01 16:42:06

舉雙手腳支持^^

希拉 2008-09-19 03:07:16

↑↑真的耶~~
我的好朋友也是因為懷孕時不忌口,
什麼披薩、可樂、薯條、剉冰、鹽酥雞、臭豆腐之類的垃圾食物,
都拿來當飯吃。
現在她兒子有一堆支氣管和皮膚方面的過敏毛病,
而且風一吹就發燒咳嗽,免疫力不太好。

我大力支持娃若的有機飲食主張!!!
推推推推推推))))))))))))))

版主回應
一起加油吃有機吧!! 2008-09-19 11:53:16
黑白郎君南宮恨 2008-09-18 14:27:40

除了吃有機食品
調味品跟外食少吃點

以前我妹懷孕也是很壞說反正是男生
醜一點沒關係
都不忌口
啥辣的炸的都吃
結果大眼睛就毛病一堆
現在也只好轉吃有機食品希望能改善體質

版主回應
嗯嗯嗯
沒錯沒錯!!!

我當初就一心一意覺得自己不會生過敏兒
所以都沒保養
該死該死~~~
2008-09-19 1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