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6 18:10:22尚未設定

糟糕,淹水了

7月2日上午十點多,我被雨聲吵醒,趕忙把窗戶關上,以免雨水噴進房裡。躺回床上時,心裡在想,啊~~沒有第四台可以看人家淹水。

我很鐵石心腸嗎?也許吧。
問題是,我就算悲天憫人,我能怎麼辦?我能改變事實多少?
我既沒有權力立即成立救災中心,也沒有體力到前線去救人,更是一窮二白無法捐贈物資。
所以啦,我除了學會笑看人生之外,我能幹嘛?

我是個很理想性格的人,所以常常會替別人擔心很多事,也常常看不慣很多事。所以常常說這個說那個。可是,除了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豬八戒之外,什麼都不是。

後來我學乖了。也許自己認為不好的事情,別人不一定這麼覺得,何必為別人擔心那麼多,然後搞得自己成為裡外不是人的豬八戒呢?
就像我覺得我們應詃把不好的政府換掉,可是顯然的,很多人不這麼覺得。所以,以此類推,我覺得淹水不好,別人不見得這樣覺得啊。

我記得幾年前,有一位科學家在一份科學雜誌發表了一份對台灣近海水質的研究報告,報告說台灣的近海水質已經受到污染,而這污染會經由如青蚵這樣的近海養殖影響人民的健康。
人家是個科學家,看到什麼說什麼,而發表這份報告也不過就是想提醒人們注意近海的水質污染。可是呢?
漁民們哭啊喊啊冤啊,民意代表們吃啊吞啊罵啊,整個台灣從政府到百姓,每個人都在責罵這個科學家不應該提出這份“不負責任”的報告,沒有一個人看到這份報告所提出來的中心問題,關於台灣環境污染的問題。就連所謂的第四權的媒體也跟著隨雞起舞,還在那裡呼喻若有必要還是不要生吃,因為有大腸桿箘等等。什麼跟什麼嘛?
人家的好心被當成了驢肝肺。人家難道跟那些漁夫有仇嗎,為什麼要提出這樣的報告為難漁民們。環境的破壞和污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難道我們要等到台灣的近海污染嚴重到青蚵一下肚就出人命的時候才來後悔嗎?

台灣人是一群自私自利的人。
窮人們為了生計不顧一切超挖地下水、種高山茶、檳榔,富人們想盡辦法動用金錢關係開墾山坡地。政府官員們既無能輔導窮人幫助窮人,更沒有膽勢回絕富人的賄賂和人情壓力。結果,就是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災情。

想一想,回到十幾二十年前,若有一位專家苦口婆心的勸導農人不要在山上種高山茶、檳榔,不然會發生土石流,你想會有人聽嗎?還是這個專家會像那個科學家一樣被罵到臭頭,搞得自己變成豬頭呢?

我在許多年以前曾經聽過或看到關於超抽地下水的報導或轉述。說那些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人民,死鴨子嘴硬的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房子會二樓變一樓是因為自己超抽地下水,也不願承認抽地下水是不對的。聽到這些話,你難道就不會很想送他們兩個字,“活該”嗎?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就會讓人想起長輩的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你不覺得這是事實嗎?

我再怎麼悲天憫人,都無法改變事情。相反的,我越是關心這個世界,我很多時候就會越生氣,然後我的負面情緒讓我成了不受歡迎的人,成了憤世嫉俗的人。何必呢?

當然,在我學會了笑看人生鐵石心腸之後,還要再去學一項技能。那就是偽善,我必需學會把我的幸災樂禍裝飾成悲天憫人一樣,這樣我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