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0 18:41:50玄武堂主

撞船大賽(四)

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我們的確就要撞上——另外一邊的河岸!!!一陣強風吹來,我還沒弄清楚怎麼回事,船槳已經卡在河岸邊濃密的草叢之中,動彈不得,舵手小安還來不及發出口令移動船身,莫林終極者的船頭已經越過小安,無奈的小安只得舉起右手,示意被撞。回頭看去,原本應當被煮熟的狼子早飛了;全隊默默無語,顯然還未從驚愕中恢復過來。

等到後面的船隊都通過之後,小安發號施令重整位置,班師回艇庫。始終無法理解出了什麼問題的我,不顧船上噤聲規則,轉頭問後面的艾咪:「這是我們做得最好的一次起頭耶!怎麼會撞上岸邊?」艾咪搖搖頭道:「誰知道啊!一定是風的緣故吧。唉!這就是撞船大賽,運氣決定一切,算我們衰囉!」回到艇庫,稍整士氣,檢討失敗原因。原來風大,我們只顧搶快,而忽略了控制船身方向,失之毫釐,繆以千里。根據菲爾在旁觀戰的說法,本隊追上狼子的速度確實快於莫林趕上我們的速度,但這也是因為莫林小心控船,才會稍慢。大夥兒心知肚明,莫林終極者撞上我們,次日易位換我們追趕,以她們今天的神速看來,我們絕對趕不及。明天最後一戰,除非奇蹟出現,頭戴綠枝(註一)的榮光就此擦身而過,再無機會。

一向開朗的娜塔麗拍拍眾人肩膀道:「誰叫我們運氣不好呢?反正明日是最後一天,倒不如來想想怎麼找樂子!」研究生隊划船純為樂趣,競爭心不強,此言一出,失利忘了大半,開始七嘴八舌。「反正我們一身黑,乾脆戴修女頭巾,打扮成修女,可愛吧!」尾槳艾琳道。「短時間內去哪裡找八個修女頭巾啊?何況這樣看起來很黯淡呢!把胸罩戴在頭上怎樣?」向來有點瘋癲的愛娃雙眼發亮。毫無疑問,這絕對會是一大焦點,並可望成為劍橋流傳後世的眾多軼事之一,但我實在不希望以這種方式被後人記住。「不要啦!女子學院還這樣搞,太那個了啦!」來自西班牙的露比也不表贊同。「嗯,以前有一屆撞船賽,有一隊男生是穿燕尾服呢!」菲爾也開始插嘴。「穿那樣是要怎麼划船啊?瘋了嗎?」大姊頭蘿洛不太相信。沒有共識,只好做鳥獸散。

誰知次日娜塔麗攜來多條各色頭巾,大家開開心心地揀自己喜歡的花樣繫上,既有型又不減黑衫氣勢,愛娃拿出黑筆,見我靠她最近,扯住我的右臂賊笑:「來個船錨刺青!就你先吧!」全隊變成卜派還不夠,她又在每個人的左臂各畫上一個字母,合起來剛好是NEW HALL,也就是本學院大名。每個人正自運氣擠出雙頭肌觀看圖樣之時,首槳艾咪伸出乾淨左臂質問:「New Hall只有七個字母,那我怎麼辦?」愛娃想了一下,說:「你當驚嘆號好了!」於是,從河右岸看,我們是「安佳牌」環球佳麗(全隊九人九個國籍);從河左岸看,我們是「NEW HALL!」大力水手。裝扮既定,本隊就這樣嘻嘻哈哈,笑鬧著划向撞船大賽第四天。

錯過前兩天追上狼子的良機,今天可說是最不利的狀態。排列順序是這樣的:狼子,莫林,本隊,費滋威廉。前有無法望其項背的莫林終極者,後有船速與莫林不相伯仲的費滋第二船隊,我們但求盡力無愧,起碼在莫林撞上狼子之前,絕對不能讓費滋輕易得手!

註一:撞船成功的隊伍,就可以摘取河岸旁的綠色小樹枝戴在頭上。因此當船隊划回艇庫之時,所有的人都知道這支船隊撞上前面的船。這樣的傳統源流不明,我的揣測是沿襲古時競技勝者頭戴「桂冠」之風吧!

(圖:嘻嘻,紐西蘭安佳,藉著來自荷蘭的愛娃之手,偷渡英格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