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20:25:29抗醣小天使(你腦公)

易學雜談:20200118除非想不開,否則千萬不要跟山神開玩笑。




■文:李工工

報載尼泊爾喜馬拉雅山的安納布爾納峰(Annapurna Massif)當地時間1月17日早上10時30分至11時左右發生雪崩,三名台灣登山客不巧遇上,另一個南韓隊伍也有四人失蹤。

看到登山災難的新聞,李工工總會想起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台灣第一位登庇古巴特峰卻不幸葬身冰山之中的三名登山者之一的徐慶榮,時年廿九歲。當時李工工正好也在苗栗縣內跑新聞,同時也是中華健行登山會苗栗分會的會員,得知此一惡耗,令人錯愕。

徐慶榮也是苗栗分會會員,家就在苗栗市中山路,也就是苗栗縣團委會後側對街一排老房子之一,當時經營體育用品,家中尚有年事已高的母親。所以,當冰山中失蹤的消息傳回老家時,我們都不敢告知他的母親,深怕徐母遭此心理打擊後影響健康。

後來因為來自全國各登山團體的代表陸續到徐家慰問,人一多就難免漏口風,最後就一五一十時將所知的情況全盤托出,也好讓徐母不必再掛慮、更不必再枯等。沒想到,徐母的表現反而比大家更堅強,反過來安慰前來慰問者「不要太難過了。」可見徐母化小愛為大愛的情操與母性正能量光輝之發揚,令人敬服。

時間過的真快,此事一晃就是卅七年,如果徐慶榮尚在世,也已是六十六歲的長者了。如今想到此事,再回過頭來看這次在安納布爾納峰發生的雪崩災難,不禁要反問我們究竟是該讚嘆登山者的英勇表現,或者是要提醒人類不應該一而再、再而三挑戰上天的底線?「人定勝天」究竟是人類的自我挑戰?或著是人類對上蒼的一種無知的挑釁?這可真是無解的大哉問。

從易學的角度來看,高山是艮卦,艮著為山、為門、為止、為界也,都是象徵一種「終止、門檻」之意,若能跨過此山、此門,就會進入另一世界。

艮者屬土,在五行生剋中,土可以剋水。鼠年是庚子年,雖然目前還未到節氣的庚子年,但是子水之氣早已進門,再加上目前丁丑月,丑中有癸水,都是象徵著水氣已進氣的現象,強大的高山要對抗小小的癸水,有如雞蛋碰石頭般,很容易受傷。從各種記錄來看,發生山難的季節總是在金水相生之月,我這樣的連想,不知符合邏輯否?

總之,人定勝天?人要敬天?哪怕是偉大的英雄挑戰者,登山途中絕對要懷著敬重之心,以朝聖者的心情對待沿路所見之山神、樹神、花神、河神,因為,一旦惹毛了祂們,大自然翻臉的力度也是蠻可怕的!

 

=============================

◇薑是身體熱源最佳的供應者。身體熱源夠了,健康跟著來。(註:與療效兩字無關哦!)

◇薑對身體的好處:在這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