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21:53:16抗醣小天使(你腦公)

時事關懷:20191213脆弱的生財工具,逼使遠航結束營運




(上圖謹是示意圖,並非遠航機隊)

■文:工工

國內(是指中華民國)老牌航空公司遠東航空,日前無預警宣告停業,並於十二月十三日起正式停航。此項宣告,等於是為台灣民航史上一個老牌公司劃下句點,也同時為國人的美好記憶劃下休止譜。

雖然遠東航空這些年來,一路走來風風雨雨,看在業界眼中,只能用「風雨飄搖中度日」來形容,營運狀況頗有「朝不保夕」之危。但每回在高度危機之時,她都撐過來,而且都還能重新起飛。

有人說遠航的生命力極強,強到有如壁虎雖斷尾亦然能活,每隔一段時間,遠航機隊總是又在天空飛來飛去。就像當初許多人看了很俗氣的空姐制服,總是在大家都不是非常注意的情況下,又出現新的一套,上下縮腰的線條,不但襯托空姐可愛的身材,也讓人感到這家公司伸縮的能耐,令人佩服。

然而,這些年來,各種環境的變化,迫使遠航在財務調度上逐漸捉襟見肘,業界看了很擔心這種「有一餐沒一餐」的營運環境,更擔心更大的黑天鵝隨時降臨。

更令遠航無奈的是,本身財務狀況原本就很薄弱,再加上民航局隨興式的硬棒藏在身後,隨時會有落棒的可能,這種威脅更造成遠航主事者心中莫大的陰影,動不動就是百來萬元起跳的罰單,雖然不能說是壓垮遠航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在眾人印象中,誰說遠航不是活在隨時會受罰的空中巨型玩具表演者?

在命理中,如果八字少了妻財,我們就說某人命中沒有財,此時,生財工具食傷就顯得格外重要,命中有沒有食傷?食傷星夠不夠硬,這就是觀察一個人或一個企業未來運勢好不好走的關鍵點了。

食傷星是遠航的生財工具,這些生財工具包括公司本身的財力、航線深度與廣度、機隊夠不夠大、飛行記錄好不好、旅客數多不多等等。以當前遠航最重要的生財工具僅八架MD客機及六架ATR72-600機隊,論其實力,相對於華航、長榮航來說,的確是太薄弱了。以如此弱勢的生財工具,卻想要賺到財富,實在有很大的困難。

此外,再看看遠航以如此脆弱的生財工具(食傷星),還要隨時去應對來自官方的監督,如果底子硬,還有打贏官方的本錢,奈何本身實力太弱,食傷剋不了官,最後卻不得不屈服於官煞的壓力,為輝煌的遠航史劃下遺憾的句點,能不讓常在高空中盯著遠航空姐的旅客失望與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