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01:11:03抗醣小天使(你腦公)

易學雜談:20190930祖先呀~你為什麼不保佑你的兒孫?




■文:李公公

李公公上周六晚上出席一位部落九十二歲長輩的臨終禱告儀式,這位長老是我們部落裡最年長的長輩,由於部落裡繼承固有文化,只記男不記女的原則,所以下一位繼承的長者就是七十多歲。

在禱告儀式中,引經者多次籲求往生的長者要回來照顧尚留在世間的兒孫,同時也要眷顧部落裡的大小族人,在各自生活領域中有所成,還要保佑現場的每一個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康福氣。

儀式沿用部落傳統儀式,配合天主教的祈禱方式,經過卅多分鐘的唱經、講道、追憶,終於結束了這場告別儀式。

儀式進行中,李公公不斷思考,一個因病而往生的長者,究竟有沒有能力再回頭眷顧在世親人的零零種種?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自我懂事以來,常聽到在世的人莫不希望得到往生者「在天庇佑」的訴求,但是,究竟這是對的?還是一場誤會?

我記得李公公易學啟蒙老師說過,往生者離世後,連即將前往何處,本身都沒有決定權,也就是說,離世後會是往天堂、佛祖懷抱、極樂世界?或著是因生前罪惡多端而被判下地獄、黑暗世界、十八層地獄?當事魂都不知道,也無權選擇。

由於往生靈自身難保,尤其走在猶豫橋時,面對自己的前路更是徬惶難奈,哪來的能力再回過來保佑在世親人?一旦過了猶豫橋,代表往生者是往天堂或被丟入地獄已被神明判定。

假設,因生前福田廣而被送天堂,進入天主或上帝的懷裡,甚至是進入佛祖身邊,那麼往生者之靈尚且有機會請天主或上帝或佛祖幫忙代為庇佑在世親人,萬一是被踢入地獄,眾鬼妖魔纏身,豈有餘力回頭照顧在世親人?

世界上有許多地區每逢春秋都會舉辦慎終追遠的追思活動或儀式,為什麼要追思?想必是因為在世之人想念,表達一份追思的心意而來。儀式中不斷誦經、焚香、燒紙錢,這些舉措,想必無非是希望「那邊的人」過的好一點。

既然是希望「那邊的人」過的好一點,顯然,正常情況下,「那邊的人」生活並不會好過,還得需要在世之人幫忙冥香、冥紙,度「他們」能好過一點。

講到這裡,大家也許會慚慚明白,往生之靈究竟是能庇佑在世親人,亦或是往生之靈本身也無能為力,需要靠在世之人接濟他們「打通關節」?

面對這種不可知的世界,李公公也只是憑個人認知而在此瞎扯,對不對?我也不知道。

驚喜 2020-06-29 11:42:47

不錯的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