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23:47:37

吳哥故事---女皇宮 (班特絲蕾)



8/25 (Wednesday, 第二個景點) 女皇宮是整個吳哥遺址中最偏遠的一座古蹟, 從市區驅車前往約30到40分車程, 吃完早餐小巴直接前往此處, 路途中有停一個景點---皇家浴池, 曾大哥解釋完後又再度上車, 上車後, 曾大哥仍繼續聊著這幾天話題---紅色高棉. 但車子搖搖晃晃的前進, 沒多久也把我給晃到睡著了... 就在身旁的朋友喊著 : 喂 ! 到囉!

睜開眼睛, 背著包包跟著大家下車. 這兒就是女皇宮了. 樹下依然有查票人員, 還有一位警察, 這兒警察都很苗條, 雖然不高但穿起制服還挺帥的呢!






進女皇宮前, 會先經過這條小小的護城河, 紅色睡蓮綻著, 水面還有著宮塔倒影, 這景緻倒也挺美的...城河旁有工人正在除草.那坐在河旁的那兩個, 是在偷懶還是輪流休息 ?







景緻雖美, 但那太陽依然相當熱情的招待我們, 曾大哥說, 來, 你們可以在這兒拍個蓮花及宮塔倒影. 但卻見團員們個個躲在牆角陰影下那涼...

左邊這位小帥哥是曾大哥的兒子, 跟著曾大哥出來見習, 他未來也是要跟著他老爸當導遊. 他中文也滿溜的.

 我問他你中文是在學校嗎? 他說是. 我又問他, 那平常怎麼練習? 他竟回答了一個我意想不到的答案 : 看電視, 像你們台灣正在演的夜市人生.

天啊! 夜市人生ㄟ! 那晚回到飯店, 我認真的給它轉電視台, 真的有夜市人生... 啊這不是鄉下老人家在看的節目嗎? 有時下班後回到家都快九點了, 會邊吃晚晚餐順便陪老媽子看一下下電視, 我老媽子還會適時的跟我說前面我沒看到的劇情哩! 不過真受不了那種會教壞小孩的電視劇, 不是我想辦法要害你, 就是你想辦法要弄死我... (ㄟ! 離題了...)

我只能說, 這位年輕人我真是服了你...所以, 你就好好認真學中文吧!







這個故事很長....話說魔王西蘭亞希布得到了梵天的允諾, 答應讓祂擁有永遠不會被傷害的身體, 不管在白天或黑夜, 室內或室外, 人類或動物 , 任何刀槍武器都無法傷害祂. 也因此祂便大肆破壞. 但魔王的兒子卻是個虔誠膜拜砒師奴信徒, 魔王知道兒子不膜拜自己而膜拜砒師奴之後非常的生氣, 盛怒之下欲將自己的兒子給殺死. 某天傍晚, 魔王指著大殿裡的一根柱子, 很生氣的問他兒子, 你那無所不能, 無所不在的砒師奴在哪裡 ? 難不成也在這根柱子裡 ?

說完, 便用力地敲擊石柱, 此時砒師奴化身成一隻獅頭人身的神獸( 砒師奴神十大化身的第四個化身) .  從柱子裡衝出來欲殺死魔王, 但如何才能殺死魔王呢? 但不管在白天或黑夜, 室內或室外, 人類或動物 , 任何刀槍武器都無法傷害祂啊, 這該如何是好, 這時天上傳來一個聲音, 砒師奴神也即刻頓悟出道理. 非人也非獸 (獅頭人身) , 傍晚 (非白天也非夜晚) , 門口 (非室內也非室外) , 利爪 (非任何刀劍武器) , 所以砒師奴神便在門口將魔王給殺死.







很像梵文的雕字.





 (三座小型殿堂側照 1)女皇宮雖是麻雀雖小, 但五臟俱全. 而且重點是這兒的浮雕非常的精緻 , 可以說是吳哥遺址裡最精美的一座了.  前面那四座是猴頭人身的仿品, 因為真品是放在博物館.







(三座小型殿堂側照 2)  有另一版本傳說關於女皇宮的由來, 由一位功績顯赫的大臣所建 , 但為了不冒犯國王, 所以刻意縮小建築規模, 比如那只有150公分的大門, 我都要低頭才能進去呢!





(三座小型殿堂側照 3) 因為這兒採用的是磚紅色的石英砂岩, 質地硬不易風化, 所以現在石雕仍都相當的清楚 , 也能看出那時藝術家的細緻雕工. 因為雕工精細, 宛如出自女人之, 所以也稱為女皇宮.



看看這精美又細緻的浮雕.







當地的建材---火山岩石. 有些神殿是拿這個來當圍牆的. 我個人倒很喜歡這石材的顏色.







這黑白的感覺我也很喜歡, 在仔細參觀完後, 很適合在這拍寫真...




領隊姐姐---珍妮佛. 仔細看.....雕刻啦! 這兒可說是無處不雕刻, 而且這兒的浮雕圖像的神話故事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