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2 21:55:19

吳哥故事--- 非去不可 Angkor Thom (大吳哥)



Ankor Thom , 正確音譯應為 " 安哥通城 " (偉大的城市), 但卻普遍被譯為 " 大吳哥 ". " Thom " 在高棉言裡的解釋為 " 大 "  , 而吳和安的音又差那麼多, 所以怎麼會被誤譯為吳哥, 這就真的不知為什麼了.

這是保存狀況較好的南城門 (總共有五座城門, 東南西北及勝利門 , 這五座的城門的造型都一樣), 城門上的四個面向則刻著加亞華曼七世的面容, 各代表著佛教裡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佛菩薩, 而加亞華爾曼七世自身便以入世的菩薩自居 (其中一版本解釋的說法).







城門入口前的橋上兩邊依然有著修羅 (天神)和阿修羅 (惡魔)各54尊的抱著一條七頭蛇 (仍源自於攪拌乳海的神話故事).







其實南城門雖然狀況比較好些, 但仍有些不少的毀壞, 所以乾脆就再拿其他城門完整的雕像湊到南城門這邊, 或者是用水泥模做成其他沒有頭像的雕像, 所以, 這條橋上的兩邊的雕像大都是這個樣子, 身體或頭都是拼湊起來的.







護城河下吃著草的牛兒, 在這仍可看見牛兒犁田的景象, 好親切熟悉的畫面, 連住在鄉下的我,平常都很少看到農夫牽著水牛耕田 , 但看見這些牛兒在吃草真的讓我倍感親切, 這讓我想起小時坐牛車去田裡的畫面.







城門裡邊的基座有三個頭的大象. 象鼻扯著蓮花, 而左手持著閃電的印度教神祇因陀羅則騎在三頭象上.







這就是我們要進去安哥通城裡邊搭的電動小車. 看到沒, 是對岸湖北政府捐的呢!



那咱們就上車囉!









這幾隻鴨子攪亂了本是平靜的水面.









沒了鴨子但多了我和鳳姐的身影.






巧似泰國武舞蹈的浮雕, 但曾大哥解釋柬埔寨立國時間比泰國早, 所以他的見解是不應該解釋為這是從泰國流傳過來的文化.







這回我沒抱佛腳, 倒是親了菩薩.



喆瀅這張玩很大....都快親到嘴了...








這兒就是所謂的微笑的高棉.這兒總共有196個臉, 加上城門的便有216個微笑的佛臉.
加亞華爾曼七世國王56歲才登基, 94歲駕崩, 這38年裡蓋了很廟但卻多為粗糙, 不像吳哥窟(小吳哥)來的那麼精緻.





 加亞華爾曼七世國王因信奉佛教, 所以曾大哥解釋著這四個佛臉代表著 : 地藏王, 觀音, 普賢, 文殊等四位菩薩.






再來一張與佛合照, 在這兒你真的可以很近的感受到這四面佛的佛像就在你旁邊, 所以很多人都會選在這個點拍照, 而後面那位就團員裡的小妹妹.







曾大哥解釋完, 大伙兒有半個小時可以晃晃, Jniffer姐姐對我說, 走, 帶你們去看私人景點. 我趕緊找著鳳姐和喆瀅跟著領隊姐姐一起走. 我們邊走邊拍照, 只能說, 這兒真的很漂亮, 走慢了點, Jniffer回頭看看我們有無跟上她.





這兒總共有49個塔, 代表著釋迦牟尼佛成道弘法49年. 真的還好, 這兒沒有地震, 要不然這兒早就成了一堆廢石堆囉!







地上仍堆著這兒的大小石板, 這些都是屬於柬埔寨的國家資產, 導遊或領隊一再的告知我們, 千萬別想撿個小石塊做紀念的, 要是把海關攔到, 那就有罰不完的錢或吃不完的牢飯囉!







再隨處走走看看, 每個角落都讓你驚嘆著. 也難怪當年的法國考古學家 Henri Marhcal 說: 這是一座由外星人築起的神廟, 它的概念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








這兒仍供奉著釋迦牟尼佛 , 如果可以, 我想獻上一束鮮花, 在佛前我想著, 如果地球沒有戰爭, 沒有國界之分, 是和平與愛的星球, 那麼地球就是天堂了. 我想有朝一日一定可以的...

 

 

發現喆瀅在自拍, 沒想到自拍功力了得的她, 也把我拍進去了...






當然, 最後也得留倩影做紀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