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21:20:07

火車環島行---下一站, 林田山





簡單的介紹這就是林田山林場: 位在花蓮鳳林鎮森榮里,日據時代因為紅檜、扁柏等林業資源豐富,因此被稱為「森板」,森板意指「森林密植的斜坡」,日語發音就是「摩里薩卡」。直到現今,老一輩的人還是習慣將這邊稱為「摩里薩卡」。

今天下午的行程我們仍然繼續南下, 沿著台9線來到了鳳林 , 而這裡N年前和同事曾經騎機車來過, 說真的, 以前年輕時騎機車整圈或半圈的環島過好幾次, 所以, 曾經去過的地方, 就會加上 " N年前" 來說明曾經來過 , 但確切年份時間卻已忘記.

 





只要沿著這兒步道走, 所有景況及老房子都能看到.





我夢想中的房子又出現了....





這兒的至高頂是旭東亭, 從這兒可以看到整個林田村.





林場開發於日據時代,當時的屋舍全部為日本式木造魚鱗黑瓦房,由於全採檜木高腳式建築,所以通風良好,採光也很明亮,即使面對台灣潮濕的氣候,也不易腐爛.

這兒的房子真的還有人在住哦!





如同告示板所解釋, 所以推算我的N年前那就是民國90年的7月我曾來過, 因為那天來到此地時, 剛好前一晚發生的火災, 那時還看到被燒毀的房子, 雖然火已撲滅, 但燒燬的木房成了大小的黑炭仍冒著煙.





這些就是當時的燒毀的木頭黑炭...





很喜歡這兒老房子的感覺. 喆瀅說這三天半裡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這兒了, 我也是.





早已廢棄的舊國小遺跡.





森榮國小.

 




中山堂, 前有大型木雕作品. 是早期放映電影的地方.





當時的運木軌道. 1.

雖己廢棄不用但仍保留著, 很有懷舊感... 這兒和第一次來時感覺差好多, 軌道旁的這些燈都是後來才加裝上去的.





運木火車軌道 2.





這些老房子都還有人在住哦! 因為那時我們把機車就停在這旁邊, 房子前的東西是老阿婆曬的菜圃.





這兒有號稱 " 花蓮的九份 " . 我個人是覺得不太像, 這兒比較純樸, 而九份己成為標準的 " 商業觀光地區 " . 那時到瑞芳時, 阿琪問我要不要去九份, 我想都沒想就說不要. 阿琪回答著: 我就知道, 只是想確認一下而已. N年前去過九份數次, 那時雖己非常 " 觀光化 " 但多少還算有那點以前的古早味, 現在那種地方真的不會吸引我, 我喜歡去的地方,愈自然愈好.

這兒的房子有個特色, 不曉得有看出來了嗎? 是小綠屋, 因為這兒的房子木屋牆都是綠色的.





瞧! 這漂流木作品做得多麼的生動, 小朋友一定很愛.

三點半, 該是回花蓮市的時間了, 喆瀅一直囔著我們早就應該要回市區, 因為她事先抄的火車時刻表最後一班從花蓮到屏東的是4點半左右, 我卻樂觀到不行的以為應該還有其他班次才對, 心裡打算著就是坐夜車回到西部. 但計劃是計劃, 因為更慘的事果然發生了....

 

下一站, 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