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08:01:03曾Sir

(士9:50-57) 亞比米勒的現眼報

9:50 亞比米勒到提備斯,向提備斯安營,就攻取了那城。

9:51 城中有一座堅固的樓;城裡的眾人,無論男女,都逃進樓去,關上門,上了樓頂。
9:52
亞比米勒到了樓前攻打,挨近樓門,要用火焚燒。
9:53
有一個婦人把一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
9:54
他就急忙喊叫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對他說:「拔出你的刀來,殺了我吧!免得人議論我說,他為一個婦人所殺。」於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
9:55
以色列人見亞比米勒死了,便各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9:56
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弟兄七十個人的惡。
9:57
示劍人的一切惡,神也都報應在他們頭上;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歸到他們身上了。

 

(9:50) 提備斯在以法蓮山, 這城後來就成為了亞比米勒葬身之地。

 

(9:53) 這婦人在城牆上把一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把他殺死。

在《士師記》中, 除了底波拉這女士師, 女角不多, 但雅億和這婦人都能在重要時候, 發揮重要的作用, 殺死敵方的首領, 立下大功。

 

反省: 當你平時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 但時機一到, 你能掌握機會, 做了一些重要的事, 這也是你的價值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

(9:53-54) 如果一個戰士被婦人或孩童所殺, 乃奇恥大辱。當亞比米勒被這上磨石打破了腦骨, 仍未死去! 臨死前, 他咐咐替他拿兵器(包括矛和盾等)的少年人刺死他, 造成他致死的最後原因不是那婦人所殺, 正如那兩個被基甸捉拿的米甸王和掃羅王的情況(8:20-21; 撒上31:2-5), 不想受辱。有點似日本人的剖腹、間諜的自盡或《帝女花》的「香夭」(長平公主與駙馬要在亡國之前夜飲砒霜)

 

總結全章, 亞比米勒有什麼惡行?

基甸立下大功, 尚且不貪慕虛榮; 亞比米勒毫無建樹(聖經並無稱呼過亞比米勒做「士師」, 他亦無對抗過外敵), 卻要作王! 他以為七十個兄弟都會像他一樣想作王--「先下手為強」--用錢(用巴力廟中的「香油錢」去買兇!)收買無賴匪徒, 殺死同父異母的兄弟七十人(親人對家族的大屠殺)! 剷除異己後利用血緣關係自立作王三年。後與示劍人(發動判變立王的居民)交惡, 自相殘殺, 最後被一婦人用上磨石擲死, 結束了這位一代梟雄的故事。亞比米勒無情無義、不尊神為主、唯我獨尊、殺人無數, 與乃父之敬虔、愛國成為強烈的對比。

 

反省: 亞比米勒以武力成就王位, 但武力不能解決問題, 因為耶穌說:「凡動刀的必死於刀下!(26:52), 勉強奪來的東西亦不能久享, 正如亞比米勒作王, 既無神的旨意、亦非全以色列民的支持, 只做了三年, 就被反判和被殺。

 

(9:56-57)兩次提到神是「報應」的神, 當你含冤受屈, 你會認定神會為你申冤嗎? 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 佛家有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若還不報, 時辰未到!」本章要顯示一個真理: 神才是他們真正的皇帝及士師(Judge), 祂才是最終審判善惡的神!

 

「現眼報」的例子: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烏仁拿(烏克蘭)的京城加爾可夫﹐有兩個激烈的無神派﹐當眾宣布無神說﹕「神﹗我用槍打你﹐如果有神﹐你可立刻報應我﹐叫我即刻死去﹗」說完連開兩槍。另一個宣傳員說﹕「如果有神﹐我願成為廢人﹐終身不能行走﹗我一天仍能走路﹐就是證明沒有神﹗」

兩人演講完畢﹐趕去車站﹐又到另一城市宣傳。想不到側面一輛汽車急開過來﹐兩人正在興高彩烈﹐不按路線行走﹐一時急促來不及逃避﹐一人立時被撞傷﹐另外一人把他送進醫院﹐已經斷氣死亡。料理之後﹐趕上火車﹐車已開動﹐冒險向上一跳﹐想不到車子開得太快﹐把握不住﹐滑跌車下﹐車輪壓過兩腿﹐立時把兩腿折斷﹐昏倒地下﹐以後真的成為殘廢人了!

 

亞比米勒有什麼「現眼報」?

1. 他和母舅等人利用血緣關係去游說示劍人造反(9:1-3); 後來迦勒又利用血緣關係去游說示劍人向他造反(9:26)

2. 他把70位兄弟殺在一塊磐石上(9:5); 結果自己卻被塊上磨石擲死(9:52-53)!

 

有時我們會見到「好人無好報」或惡人卻得善終! 你會信得過神在末後審判時才重重的報應他嗎?

 

(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2:23):「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

(22:12):「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