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00:39:12維記

2011年8月7日,Veliko Tarnovo,第二十六日上,(重逢)

爭取時間,乘最早的巴士(上午630)Veliko Tarnovo(保加利亞文:Велико Търново,文字不同,讀音差不多。)車費:20LV(HK$110),車程:3小時。

應這樣讀 Ve  li  ko Ta rno  vo

急步一直走,30分鐘後到了中央車站,在等車時,突然被人拍了一下肩膀。原來是韓國小姐,叫(Eh Chu),三次遇上她。

第一次,在土耳其與保加利亞邊境,與她一起被關員略略盤問,她要先留在索非亞,而我先到馬其頓。

第二次,在馬其頓街上,見她一個人坐在吃Kebab,又與她閒聊數句,叮囑她小心吉卜賽人。我便匆匆離開。

第三次,就是這次,原來她由馬其頓的Ohrid,趕來巴士站到VT,問她住在那裡,一樣HostelMostel(VT)。與她有緣一起上路。Hostel Mostel(VT)包早、晚餐,10歐元一晚。

當她聽到我徒步到Hostel Mostel(VT),約1.5公里,她覺得我傻傻的。最後,我們一起乘巴士,到Hostel Mostel(VT)附近車站下車。

她說過度疲累,一到旅店便睡覺,而我爭取時間,先跑到城堡參觀。

(六百年來盡中職守)

六百年前VT曾是保加利亞的首都,感覺似台灣九份,因房屋依山而建,古老房子,一家一戶連在一起,房子不會互相比拼,遮擋對方,沒悲情味道,只有陽光燦爛。VT最重要的文化遺產是這座皇城Tsarevets Fortress


入場費6LV (33HK$)。Lonely Planet說城內有400間民房、18座教堂和無數的修道院和商店。

我想LP所說應是包括舊的村落,不應是局限於皇城裡。但一切在戰爭中消失了,留下遺蹟讓人無限想像,無限上綱,為了營造惜日情景,政府請了些演員,扮演在這裡生活,加點人氣。


如想扮皇帝,可以花點錢幫襯假仁假義之徒。他們十分勢利,計較緇絑,不付錢,不許拍他們的假馬、假寶座,站在那裡不動,他們也會趕人走,但當一付錢,他們立刻變臉,變得很恭敬。我對假東西沒有興趣。我明白這是他們的生意,但可否不要這現實,願意付錢是上賓,不光顧他們便看不起人,對他們的行為感到可笑。


昔日的華美皇宮,現已變成表現舞台,聽說今晚有歌劇表演。

最高的塔頂要乘升降機2LV,入場費再付??LV,因我沒有進去。站得高,是否真的看得更遠,自行判斷。

印象最深是通往城堡的路,感覺回到中世紀,幻想從中國出發,拿著寶物,經過千山萬水,來見皇帝。


另一個是城裡最高的教堂,內裡不是古時的馬賽克壁畫,而是現代派手法畫的宗教壁畫,主題圍繞著耶穌的一生。





從城堡往下望,有個小鎮,不要錯過她。她保留數座古老東正教教堂。有些吉卜賽人住在小鎮,感覺頗有善,至少懂得微笑。





















城裡的古裝人。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1-04 13:01:4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