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21:24:00 【青春不敗,不敗於己】

《不枉此生》


「不枉此生」,在電影裡常聽到這樣的一句對白,
我想,這麼有喻意的一句話背後所隱涵的意義,
無論如何,對每個人而言皆是意義深長,
不知道,當我們走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時,
是否都能夠瀟灑的說出這句話來,你說呢?


自從,大腦意識開始有了自主能力以來,
後悔、遺憾,皆是我今生最討厭的兩件事,
偏偏我一直成為鑄成它們的幫兇之一,
另外還有二個幫兇,一個叫「不成熟」,一個叫「不懂事」,
即使現在,我好像也是一樣不成熟,不懂事。


長大,看起來好像是遲早的事情,
然而實際年齡並不等同於心智年齡,
換言之,歲數的多少並不代表比較懂得人情事故,
你知道嗎?被人說幼稚並不好玩,
因為這世上並不存在著返老還童丹的。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才是,
對於一個善長規劃的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
走一步算一步的人生哲學,看來是散漫的,
但是活在當下只為了享樂,只不過是比較不切實際,
那也不一定就是不好或不對,那是個人的選擇。


沒有人會告訴你,怎麼做才是對的,
也沒有人會跟你說,我說的就是對的,
因為人生的是非對錯與解答,都是自我發掘的,
不論你做了如何的選擇,到最後,
承擔的人就是你自己,別無他人。


人生不是單純的是非題,因為答案不只是對或錯,
而是一連串的選擇,有可能是單項選擇或多重選擇,
無論如何密密麻麻的路線,最終都會找到一條終點,
至於終點在哪,是我們花一輩子時間去找到的,
是否存在著如何的意義,端看你的選擇是如何。


我的劇本裡雖然是由我擔任主角而開始,
卻不是每個片段我都能決定它,
有些事是上天安排好的,有些事是人為創造來的,
風吹的方向我無法改變,但我卻能改變我的位置。
人生苦難是在所難免的,我只希望「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