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0 09:53:53wabicon

道不盡青春

  年輕的時候,大人總是指責我們如何不成才,如何不肖,在他們眼中,年輕自由等同幼稚墮落,年輕的叛逆動力對於社會既成秩序永遠是個威脅,必須加以規馴管教,因此產生各種牽強的世代特性歸類法,究其實,正因為青春無法歸類。

  等我們不再年輕了,就順理成章依照經濟地位或勞動方式歸類,特性已不再重要。不論年輕時是哪個世代,中年之後,標籤就是白領、藍領、中產、勞動、上班族、菜籃族、銀髮族。如果幸運,還可以依消費能力歸類為雅痞或BoBo族,這些歸類只依照社會位置、生產關係和年齡區分,但是,那不可一世的世代特性,那年輕時才會顯現的個人特質元素,卻永遠地離你而去了
                  
  --摘自【青春無法歸類】柯裕棻



  又是個三十歲的女人,又是青春。

  老實說這本書翻到一半有種被欺騙的感覺,擺明了是本女性主義的入門書,而偏偏現在對此話題已經有些厭倦,還好繞著身體打轉的主題結束後,感覺漸入佳境。

  近來總吊著心,大概是因為年關到了,挨罵的時間也到了。可以想見長輩們討論到年終獎金或是經濟景氣時,一拐頭問,妳現在在幹麻,待遇好嗎,這種他們百提不厭的問題,我一定會恨透了自己沒趕在除夕前離家出走。

  的確很奇怪,每回下鄉都成了我代表性的年度戰役,背負不孝蠻橫火爆無禮等等罪名,年復一年有增無減,今年多出的大概會是虛度光陰,我母親前晚與小阿姨通話時,花了約一分半鐘為我下此註解。

  我就是覺得奇怪,老是有人說什麼要把握機會,要趁著年輕闖一闖,他們會說人的一生只有十五秒站上舞台,千萬得做好準備。對於這樣的人提出的說法,通常我會點點頭,在心裡問,那你呢?

  那個十五秒理論對我來說是狗屁不通,想必是個為了出名或提升書本銷售額的豬頭卜卦算出來的數字,如果照他的說法看來,屬於他的十五秒已經在他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用掉了,接下來的,剩下來的,就是苟延殘喘黑白人生。

  其實我是比誰都在意時間,以任何人都害怕一事無成,所以才格外小心警慎。比起那些趕著固定時間上班,主動被動加班休假等退休的人,我絕對是相信一寸光陰一寸金,我絕對是熱愛生命。

  只是遺憾,我的時間過得比較慢,稱不上優雅但緩步行走,有點像保守年代的舞步,踏步前進再稍稍倒退,和世界保持一個固定距離,與匆忙趕路的人點頭示意,繼續陶醉其中,專屬於我的小步舞曲。

  然後也許,我膩了,想休息歇腳想說暫停,也或許,我始終沒有厭倦,就這樣一直跳著,聽到週遭有人喃喃自語說可惜。而我還是微笑。

上一篇:讀完悲懷

下一篇:安達魯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