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22:25:21圓圓

302A實做筆記--心得分享



連續三篇密密麻麻的術科筆記,看起來很嚇人,不過那是「觀察」筆記,理所當然很詳盡,至於實際操作成果如何,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家裡由老爸主廚,平常想要練菜,還必須「排好行程」,怕菜量過多,吃不完,但若全部由我全權掌握,又怕不好吃,家人不捧場,所以平常總是練習個一、二道,而機會也不多,因為考試的菜,老實說真的不是很可口,終於選了一個星期天(3/27,當天是筆試日),只有老姊和我們兩家人,比較「好嘴道」,讓我全程練習一遍。


那週剛上完302A(菜色:芋頭燒小排 、樹子蒸魚 、蝦皮煎蛋 、木耳豆包炒高麗菜 、蒜味四季豆、翡翠蛋炒飯),食材還滿好準備的,委託爸媽幫我準備,中午考完試回來,吃完飯,立刻又像個考生,拿出筆記,努力背著「考題」。


三點半,開始!「洗滌」關器具的準備,本身就是一個考驗,考場準備的是鐵盤裝生食,但家裡根本沒有,只好用瓷盤替代,要分裝不同類的食材,盤數很多,檯面根本空間不夠,要東挪西挪,放不下,又只好放置另一張桌子,看起來真的有點混亂。

在這個過程中,殺魚大概是最具挑戰性的,上次殺過一次吳郭魚,感覺滿順利的,這次殺鱸魚,卻沒有那麼俐落,剪開魚肚,不知是不是錯覺,怎麼覺得內容物比吳郭魚的多出很多,有點怕怕的,會不會連肉也拔除了,小心翼翼的結果就是,耗時太久。


「切割」關,刀工大致沒有問題,只是東西擺放得毫無章法,明明已經熟悉順序,切一切,會發現「啊!應該先切……」,險象環生,如果是正式考試,我應該已經出局了(汗……)。切魚也是一個考驗,為了容易熟成,老師的建議是,讓牠趴著,所以要片,要去龍骨,片肉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偏斜,再修正,肉就被我切了下來,不過是自己吃的,還是把碎肉放置肚裡,別浪費了。


考題中,最怕碰到「蒸」這一項,佔據了一個爐,彷彿斷了一隻手臂,難以全力發揮,只能全心祈禱,當天不要抽到。
在取醃料時,明明考前已經背個滾瓜爛熟,真正上場開始犯了失憶症,最後不管了,反正大方向掌握到就夠了。
這一組考題麻煩的是,還要進行「炸」,炸芋頭燒子排的副料時,時間過長,蔬菜變得乾癟,不是很上相;炸豆包時,發現雖然炸得金黃起鍋,一剪開,軟嫩的內部就露了出來,不知如何解決;炸芋頭及排骨倒是滿順利的。


忙了兩個半鐘頭,一道菜還未上,「評審」們開始表現關切,要嘛親自巡視,要嘛口頭提醒時間,我的動作更行慌亂了。裝生菜的盤子,又要立刻洗淨,裝熟食,更顯得措手不及,最後昊昊顯然等不及了,尤其他本來就對烹飪極有興趣,我也就大方地「作弊」,正大光明地把他當二手,吩咐他做事,兩鍋(蒸鍋已經拿下)同時進行。昊昊主要負責芋頭燒子排,先將醬汁煮化,因為加了糖容易焦,必須不斷翻炒,看著他認真地照做,開心地讚許他做得真好,沒想到不斷冒出的泡泡是煙霧彈,等到關火才發現,鍋子已經黏上一層焦底,老爸救火隊緊急出動—刷洗鍋子(本想讓老爸放假的,還是麻煩到他了,羞~)

當六道菜終於全部上桌,一看時鐘6點33分,超過了三分鐘,但這還是出動昊昊的狀態,尤其善後工作也未做(勞煩媽媽出動,羞~),這次的考試:失敗。

品嚐起來又如何呢?

當晚天氣涼颼颼,蒜味四季豆是涼拌菜,乏人問津,沒吃完,隔天微波加熱,更變味,最後落得豬食的下場。


豆包炒高麗菜出乎意料的好吃,我配了洋蔥還滿合味的,加上祕密武器—雞粉,全部吃完,我給一個圈。


芋頭燒子排,吃起來的味道甜甜的,很下飯,昊昊對自己的這一道菜也很滿意。
樹子蒸魚,還不錯,可以嘗試。


蝦皮煎蛋,應該切成八片,排成月亮蝦餅的形式,有點破損,可惜我煎破了,算是失敗(好顯現在已經知道不需考302,我也不需要再練習煎蛋了,目前沒有成功過,汗……)


翡翠蛋炒飯費時費工,花了許多心血,吃起來味道過淡,但據說飯店一盤要價350元(本來老姊只帶菜,飯已經煮好,我也用這個理由,說服她外帶),吃起來還是很欣喜的。

煮完這一頓,好累,深深體會「熟知盤中菜,道道皆辛苦」,我會用更感恩的心情品嚐每道菜,至於再次掌廚,呃~只能對老爸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與謝意,可能等過一陣子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