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14:12:46圓圓

飄到新竹的一朵雲

一聽說來自乾淨星球的范主任有雷達,只要有人進洗手間洗手沒擦乾,將地弄得濕濕的,她就會立刻出現,兩個小男生立刻藉口要上廁所,故意甩動殘留手上的水珠,果然,范主任出現了……
其中一個小男生就是秉佑,聽到的當下,讓我直呼不可思議,很難想像這樣幼稚的行徑會出現在進階班,而再聽到秉佑的消息,則是依雯老師經過兩堂課的觀察,發現他完全聽不懂課程內容,於是和家長一番長談之後,決定轉來基礎班,移交到我手上。

三年級的秉佑個子瘦瘦小小的,很活潑,很快地就融入班級的上課氣氛,正在想這孩子的表現一切正常時,「秉佑,你沒有看見我坐在這裡嗎?」「……喔,老師好」接著又繼續看著手中的書,「我是哪位老師?」「嗯…蔡依琳老師…不對,陳依琳…」看見朝自己射來的兩道凌厲目光,終於讓他乖乖地吐出:「依雯老師…」說完還不忘嘟著嘴,喃喃自語地抱怨:「現在又不是上課時間,為什麼要叫…」聽到依雯老師的轉述,羞愧地幾乎抬不起頭來,因為我沒把孩子教好。

創作坊守則之一,就是團體感,如果孩子連近在身邊的人事都漠不在乎,又如何豐富生命,讓更多的作文材料在身體裡發酵?所以,我們常常點孩子,請他說出其他同學的姓名,讓孩子們彼此親密連結,也一再重複介紹教學團隊,因為我們會翻閱作文簿,會彼此分享,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共同的寶貝。
知道秉佑的行為後,下一堂課,針對這一件事,說了許多小故事,只希望秉佑能夠打開心門,真正接受創作坊,說是說了,但常常丟出了球,卻往往不知道孩子確實接到了球嗎?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速度快得讓人驚訝,一次上課在解釋什麼是「特寫鏡頭」,兩手的拇指和食指比出7,顛倒相合,就成了鏡頭,一邊靠在臉上,一邊說著:「…現在我站得遠遠的,『喀嚓』就裝進了珈安、維昭、愷陞……」當我念完全班同學的名字後,突然,「老師,還有依雯老師啊!」沒錯,我怎麼忘記還有旁聽在座的依雯老師呢!而這個舉手的孩子,正是秉佑!
秉佑真的變成不一樣了,還交到既是好朋友又是競爭對手的子源,一次,慢到的子源還來不及脫下外套、放下書包,秉佑已經迫不及待地告訴他好消息,他上次的作品84分貼貼紙,已經貼在外面的公佈欄,分享時完全沒有嫉妒、不悅,臉上堆滿的,只有單純的喜悅。

小佐,只因為家長認為每次老師都要他的孩子說出其他同學的姓名,對他形成壓力,所以轉來我們班,卻不知道,不管轉到哪一個班,這都是必經的程序,一看見小佐進門,立刻擋在他的前面,問:「我是那個老師?」遲疑了許久,他摸了摸頭,一臉茫然,「低頭看啊!低頭看啊!…」急切的暗示從秉佑嘴裡吐出,心裡正疑問為什麼要低頭看時,一看,不覺莞爾,「秀芝」兩個字端正的躺在拖鞋布面上,這個秘密他是什麼時候發現的?什麼時候他已經把創作坊放在心上,認真地收藏點點滴滴呢?

雖然不捨,為了爸爸,還是決定調回中壢教室,自私的我想為自己留下珍貴的印記,於是,裁剪許多雲朵,準備讓孩子們為我留下祝福,依雯及書瑋老師立刻響應,幸福的我,於是有幸收集到全創作坊孩子滿滿的祝福。離別的時刻倒數,正細讀孩子的深情留言時,「…6月14日啦…」「不對啦,我是禮拜三的班啦…」抬起頭,就看見可愛的秉佑和懿庭兄妹倆正交頭接耳地討論,似乎沒有結論,終於,兩人將視線轉移到我身上,「老師,秋季班的禮拜三班是幾號結業啊?」「…是6月11日,怎麼了?」秉佑當下沒有回答,直到收到他的雲朵,上面寫著:「希望您在6月11日和范主任一起來看我們!謝謝您! 紀秉佑敬上」旁邊還畫上寫著「穿上文學的翅膀 飛向夢工廠」的天使貼紙,同時也在我的心上貼了滿滿的感動!
隨著時光的流動,孩子跟隨著新老師、新同學慢慢遺忘曾有的美好記憶是當然的,卻在不經意的瞬間,一份驚喜送達:
〈作文課的期望〉
秀芝老師啊!我好想你喔!真希望你能回來看我們寫的作文。
我在進階班,雖然作文題目有點難寫,但我還是堅持要把一篇作文寫完,讓我在創作坊裡活得更有價值。
如果秀芝老師能回到新竹教室,那該有多好,真希望秀芝老師能為我們上一堂課,讓我回憶基礎班的點點滴滴。
在創作坊裡,有一間教室總是空空的,因為少了一位老師,我等著秀芝老師回來上課,就是我對作文課的期望。

讀著依雯老師傳送過來的文章,雨,又下了,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好想好想立刻飛到新竹教室,填滿那空空的教室,可是「責任」拖住了我的腳步,能做的,就是完成他的心願,在6月13日這天(秉佑最後選擇上週五班)出現在他面前。
坐在秉佑的身旁,他一改平常的多話,顯得十分害羞,但態度認真,這,已經足夠,雖然想念的線牽住了彼此,不過他已經擁有了另一片天空,尤其看到媽媽在聯絡簿的回應:這學期我也很明顯的感受到秉佑的進步及在乎的態度、對作文的熱愛,謝謝老師的用心,讓秉佑有這麼大的進步,在此想麻煩老師鼓勵他多看一些書,讓他了解多看書的重要及對寫作的幫助,往往我們不斷的提醒他的感受總是不是那麼深切,若經由老師的勉勵產生的作用會倍增的,謝謝!

心,安了,也釋懷了,只希望他能永遠悠遊在寫作天地裡,自在、快樂。
喜歡 2008-08-14 23:09:45

老師也好喜歡資穎
尤其是甜甜的笑臉唷!

資資 2008-08-12 13:51:25

看得出來,秉佑好喜歡好喜歡秀芝老師...
他真的好想讓秀芝老師繼續回去那間現在空空的教室上課

11 2008-08-01 08:03:24

1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