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19:47:38圓圓

智棋,書寫出生命的光亮

正沉浸黃老師在創作坊留言板上的暖暖字句,剎時,「8月5日」像一盆冷水,潑熄心中的熱火,只想找出問題癥結,為什麼在這重要的時刻,日期會發生錯誤!
匆匆趕到創作坊,立刻請小豔子查明原因,「該不會是電腦的設定跑掉了吧……」邊說邊打開電腦,正欲調整,猛然清醒,「沒錯啊,昨天是8月5日啊!」
「什麼!可是智棋的生日是8月4日啊!」

昨晚上完課,老師立刻和我分享智棋的文章,非常感人,果然,細讀他的文字,眼眶熱熱的,心疼他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傷痛:

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走向媽媽的懷抱,就像在黑暗中走向有光的地方。
每次十分委屈時,我就會走向媽媽的懷抱,媽媽的懷抱是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只要一有委屈就可以投向媽媽那光芒四射的懷抱裡,我常在學校被欺負,老師也對我不是很好,只有回到家時,可以在媽媽的懷抱裡,訴苦和說心事。
不過媽媽工作很忙,所以現在不是全年無休,也不是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從今以後就不可以天天訴苦和說心事了。
因為媽媽太忙了,所以我現在只能跟另一道光芒就是爸爸。媽媽是因為我而光芒消失,所以我就不要讓媽媽擔心,我就可以向兩道光走去。

「啊!今天是智棋的生日耶!可是因為是戲劇課程,又沒有注意到他會連補兩堂課,所以忘記提醒老師請同學為他留下祝福語……」
「真的!今天是他的生日!」黃老師興奮地反應,立即催我找出他家的電話號碼,想要彌補遺憾。
「對啊,他的生日是8月4日啊……」一找到電話,黃老師馬上撥號,想要和智棋媽媽分享他兒子的感人文章,尤其今天可是「母難日」呢!
「喂,智棋媽媽媽?今天有帶智棋去慶生嗎?……」在一旁聆聽的我,「吾家有子初長成」的喜悅緊緊纏繞在心頭,而小豔和黃老師更在掛完電話後,哭成一團,這樣的情緒繼續蔓延,兩人終於決定在創作坊留言板上留下深刻足印:

留言編號:1086
留言之人:創作坊深夜的溫暖
留言主題:智棋~生日快樂!!
留言時間:2008/8/5 下午 09:50:43創作坊深夜的溫暖
今天是智棋的生日,也是智棋媽媽的「母難日」,原本在我們眼中總是像個小小孩的男生,在如此特別的日子中,用文字記載了對媽媽的感謝。在〈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篇作文裡,他寫著「媽媽是因為我而光芒消失,所以我就不要讓媽媽擔心,我就可以向兩道光走去。」深情的字句,感動了創作坊的所有老師!看著這個孩子慢慢成長、漸漸成熟,即將跨入國中階段的他,好像一下子長大很多,這個生日,我們好難忘~好感動~~~~~~~以上是小豔姊姊的「揮淚感言」,她感動得太厲害,已然「泣不成字」,非常感動的秀芝老師,搶著要為這篇驚天動地的好文章寫評語,還要重新放進新聞台〈我們這一班〉裡,做為智棋的成長印記;廠長誓死支持他,一定要「84」分!接手這篇留言的秋芳老師啊!只盼望,智棋生日快樂!智棋媽媽在智棋長大以後,仍然可以享受到這孩子的溫暖,永遠快樂!

只能說,激情使得大家脫軌演出,但心意卻不打折,智棋媽媽接到電話時,只接收到滿滿的驕傲與感動,而回應的是淚水和文字:
留言編號:1087
留言之人:智棋的媽媽
留言主題:謝謝創作坊的老師們!
留言時間:2008/8/8 上午 11:36:54
星期二,媽媽身體是很不舒服的。帶智棋上課完回家就接近陣亡了。智棋很貼心的幇我搥搥又捏捏,一直到媽媽比較舒服才停。看到老師的留言,真的很感動。可是智棋看完卻一遛煙就跑走了。謝謝老師們對智棋的指引與教導;讓他不只在作文上有長足的進步,行為表現也越來越讓家人們激賞!謝謝秋芳老師,秀芝老師,小艷姐姐及其他鼓勵過智棋的老師們!

這場「錯誤」就這麼畫下美麗的句點,但這不是結束,接下來智棋還創造出更多的浪潮,一波一波,讓所有愛他的人,心湖不斷盪漾……

一天中最好的時刻
太陽西下時,那橘紅色的天空上還有許多淡紅色的雲朵,非常的美麗,但時間總是匆匆而過,而無法把那夕陽的餘暉好好的記下來。
小時候回到南投的老家,都可以看到那美麗的夕陽,到黑夜的降臨,躺在三合院中的院子時,可以感覺到地面那溫溫熱熱的感覺,是那麼的幸福,累了就倒在地上,闔上雙眼進入夢鄉。
每次回到南投的老家,就可以看到我那溫柔的奶奶,因為回去看奶奶是最好的藉口,但現在奶奶已經過世了,不但不可以回南投看奶奶,也不能回去感受那美麗的夕陽。
真希望奶奶還沒過世,因為奶奶以前對我那麼好,現在多想去好好的孝順奶奶啊!也多想再去回味那些夕陽的餘暉,因為現在我回到南投不僅不能看夕陽餘暉,也不可以看見奶奶,現在到了南投都要去掃地,完全沒有時間看夕陽。小時候的黃昏就是我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
P.S.情景交融,品味著曾經擁有的幸福的同時,又挾帶著多麼沉重的哀傷啊!

人生的轉彎
電話在晚上八、九點時響了起來,拿起電話是奶奶的聲音,我和媽媽都很高興,因為那一個禮拜我們全家都還沒有回去南投看奶奶。
但在第二天的早上,媽媽就和爸爸載著我和哥哥回南投,在路上,我還天真的問爸爸和媽媽,今天又不是禮拜天,為什麼要回南投,媽媽說奶奶去世了。
自從奶奶去世那天以後,我發現在我們擁有一個物品時,若不去愛惜它和珍惜它時,它也就會慢慢的離我們而去,慢慢的消失在我們的身邊和記憶中。
在我們的人生中有許多的事都可以改變我們的想法和看法,那些事可能是一生中的第一次,也有可能是人生中的最後一次,那些事也可能是我們人生的轉彎。
P.S.聽智棋媽媽說,前晚才和奶奶「熱線」,隔天卻傳來噩耗,只顧著哀慟,卻不知道這樣的事件卻在當時只是小一的智棋心上留下這樣沉痛的傷痕!

從今天起
我希望從今天起,我可以克服作文敵人,讓我可以把作文寫得更好。
以前在別家作文班寫作文時,因為有講義,所以作文都無法放入感情,也常和「流先生」、平板開頭等作文敵人做朋友,所以第一次到創作坊上課時不太了解,但久了之後寫作文放入了感情,作文自然也寫得更好了,不過還是太常和流先生那一票作文敵人在一起,使作文起起伏伏的,很不穩定。
因為在秋芳老師和秀芝老師的細心教導下,我的作文就沒那麼的起起伏伏,謝謝老師的細心教導。
從今天起,我要好好寫作文,不辜負老師的用心。
P.S.更重要的是,老師希望智棋可以繼續書寫出生命的光亮,然後,發現自己真的很特別!

上一篇:飄到新竹的一朵雲

下一篇:得獎感言

秋芳老師 2008-08-29 20:14:58

智棋有一個宇宙無敵霹靂愛心的
巨蟹座媽媽
好幸福!
老師也是巨蟹座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