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11:48:22圓圓

愛的勇者

「……,那時的我還在上廁所,她忍不住跑到廁所門口叫我快一點,等我出來時,媽媽已經把車開走了,害我跑到門口放聲大哭了十分鐘……」
第一個記憶彷彿人生預告片,而「慢動作」這三個字,已然成為汶婕的生命印記。

在旁聽秋芳老師的進階班課程時,對汶婕的印象就是,這個高高瘦瘦的酷女孩,似乎總是在課程進行十分鐘後,才急急忙忙地趕到,在即將接手時,才經由小豔子瞭解,原來她上一堂有課,一下課,就片刻不停地騎著腳踏車趕來創作坊,很心疼,也很感動她這樣地努力,所以剛開始上課時,對於她的遲到,我總是以憐惜的心情看待。

直到一次下課,隨口問起,才知道:她的上一堂課,早、已、經、調、開、了!而她自開學以來,都遲到的原因卻是因為:慢、動、作!這個事實像一把火,迅速燒光我的柔情,怒火熊熊,還是被努力地壓制了下來,最後只輕聲含笑地問她:「那…請問妳,從下一堂課開始,妳可以盡量動作快一點,不要遲到嗎?」還好,她點了點頭,說:「可以。」才免除了一場「轟炸」。果然,從下一個禮拜開始,她就準時上課,對她的印象分數頓時提高不少。

從她會自己騎腳踏車上課這點,可以知道她的個性是獨立的,而這樣的人內在一定藏著精彩的想法,毫無疑問地,她是有的,只是很奇怪,常常寫著寫著,就離題了,或是無法準確地表達,所以每次打開她的作文簿,好像打開一個驚喜箱,從來不能預期,她今天又會冒出什麼奇怪的想法,又會找出什麼特別的材料,每次看了,總讓我好氣又好笑,接著,就會大嘆一聲:「怎麼辦,汶婕已經六年級了,這樣我怎麼放心讓她升上國中班啊!」

「老師,妳快看,這是汶婕寫的耶!」不敢相信地,趕緊又驚又喜地拿給黃老師看,只見黃老師也欣喜地點了點頭:「嗯…真的很不錯呢!」這一篇〈最珍惜〉,寫的是她小時候總要擁著她的小被子,才能安心地入睡,所以一直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它;直到長大以後才瞭解,其實她珍惜的是小被子裡面藏著的愛與關懷。
真的寫出了她自己,突然收到這份驚喜,心臟怦怦跳,一時還不能承受呢!
沒想到,接著下一篇〈一句話〉,又更貼近現在的世界,寫出獨特性:(以下是全文)

因為升上了高年級,開始有了課業的壓力,所以媽媽特地帶我去學直排輪,讓我把心中的石頭放下來。
一開始,我的學習遇到很大的困難,不會溜花式,害我吃足了苦頭,也曾有一度想要放棄,於是我去告訴媽媽,她告訴我:「選妳所愛,愛妳所選,在做選擇之前,要先謹慎的思考每一個的優缺點,才不會後悔自己所選的。」聽完了媽媽的一番話後,我就決定要好好的把直排輪學好,要表演給媽媽看。
雖然在學習中遇到了障礙,但是我已經學會克服它,並且從失敗中站起來,現在的我不斷的在比賽中學取經驗,雖然已經傷痕累累,但我知道這樣的付出是會有收穫的,現在的我已經累積許多先前的經驗,成為了一位可以讓弟弟、妹妹尊敬的一位姊姊了。
我要謝謝媽媽告訴了我這句話,讓我振作起來,這句話不論在什麼時候都存留在我的心裡,這句話也讓我比較可以面對未來的每一個選擇。

當84分一打上去,黃老師的結論是:「如果汶婕一打開作文簿,一定會嚇一跳吧!」

不過,當然沒等她打開作文簿,我已經迫不及待地在課堂上和大家分享,「嗚…嗚…」哭聲越來越大聲,但我還是裝作沒聽到地繼續念完全文。其實在分享志仁及子傑的文章時,已經有抽搐聲,到念到她的文章時,更轉為放聲大哭,我遲疑地問她哭泣的原因,她回答:「…兩個都有…」時,我真想大聲為她喝采,她好勇敢,在這麼多同學面前宣洩出自己的情感,還勇於承認,我實在很震撼,只因為是她,臉上總是沒有特別表情,只看過微笑,還不曾聽過她笑出聲,現在想起來,還覺得不可思議!也因為這樣的釋放,感覺自己好像靠近了她一些些!

當我問每一個人為什麼要寫作文時,汶婕的回答是:「因為長大以後再打開作文簿,就可以知道當時在想什麼。」這不就是我想傳達給孩子的,讓作文簿成為一種記憶相簿,十年後、二十年後…,隨著翻閱,還可以找到童年的成長印記!

在〈作文簿收藏分享〉時,更吐露心聲,自己是個不善表達情感的人,所以借用文字的陳述,希望別人可以透過作文簿瞭解她。

讀著她的文字,心有一點酸酸的,但湧進更多的,是感動與疼惜,於是告訴自己:要愛她,多一點!

上一篇:寫出自己

下一篇:飄到新竹的一朵雲

偷懶的老師 2008-06-11 18:37:28

每次「激情」過後,
新聞台就會停擺一段時間,
所以沒有及時在課堂上回應,
還好,承情的汶婕在作文簿上又再一次表明謝意,讓我沒有漏接球,在學期結束時留下遺憾,
而是感動縈繞......

汶婕 2008-06-10 19:56:04

老師謝謝妳!我和家人都有看見你留給我的話

子倪和子瑜的老師 2008-06-01 11:24:08

汶婕每次上報紙時
子倪和子瑜都好開心
他們好愛好愛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