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00:48:03 旗袍

熱帶冰河台灣3(拍攝) 民國96年6月2527日

熱帶冰河-台灣(1)上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fa40f1c184eb4a5c9d0ed2da5b177ee2001

熱帶冰河-台灣(1)下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536fb9ce495b415fa1fdd7f952b715f6001

 

96年6月25日

過了兩個月了,離上次堪景已經過了好陣子,此時我忙著一些連續劇的配樂早已經忘記熱帶冰河進度的事情。唯獨僅關注在 手邊的配樂要如何在熱帶冰河尚未拍攝時訂下曲風?又如何能迎合導演的喜好來創作這個,不只是自己滿意的作品呢?很多想法閃過了,但是又縮了回去。深怕一個試聽的demo,會讓合作的團隊有了不同的看法,總希望自己的作品是能讓大家 都滿意的。腦子就這樣亂轟轟,作品在此時雖然沒時間壓力,但已經夠我煩的了!總不希望,這樣一個熱情的團隊會毀在我 手上。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拍攝的時間。一樣是同批人馬,只是少了秋美多了製作人阿秋、主持人阿路、攝影班與幾個我非常喜 歡的老師與飛龍巴士的司機。

 

我還是像小朋友一樣,帶著事不干己的心情上了車,只是腦中拼命的掙扎著幾個樂句,是A還是 B?出發後的旅途上,就這樣沒完沒了著。當小巴開到中壢休息站,我們接上阿路,隨著我們就直奔拍片的現場。

 

我與阿暉導演

 

阿路來了...

 

阿秋與玉霜

 

 

第一站我們將在台中科博館開拍,或許在這冗長的拍 攝當中我可以好好的觀察導演想要的感覺是什麼,或者~我該下怎樣的註腳吧!我靜靜的看著大家的忙碌,也隨著在 Action 與 Cut 之間音樂在腦中隨著起舞。

 

在這拍攝的過程當中雖然偶有烈日,但遠處不時飄來烏雲,還好,聽說執行製作是個晴天娃娃,總是在我們上空留了塊無雲 的天晴!

 

偶晴偶雲的天氣大家正忙著拍攝的設定

 

牛仔很忙嗎?大家比牛仔更忙..

 

 

這是我少數全程參與的製作案,所以我相當的珍惜這未來幾天的相處!你們聽說過在台灣有音樂製作人會參與拍攝、堪景嗎 ?或許你會說,因為這是牽扯到我喜歡的化石所以才會如此。

    不,過去電影的拍攝我也是盡其所能的參與拍攝,因為我想要 更清楚的知道除了完成帶中所呈現的之外,在現場有多少是成品看不到的精神內涵與風格,這對我編寫音樂是很重要的!從近中午開始拍攝,位置也從室外來到溫室。溫室內的濕度與溫度讓人有些不舒服,我待在靠大門的地方觀察著拍攝的一切 似乎慢慢的想到了一些音樂場景。我拿起手機,哼著也用錄音記錄下想要的感覺。大家都在忙,我這個自閉兒已經開始在工 作了,只是沒有人會發現~~哈哈。

 

傍晚的天氣雖然能看到夕陽,但我們移到化石陳列館已經些許時間了,剩下沒有多少有光的機會拍攝外景,就在太陽即將落 下的片刻我們在室外拍完最後的階段。

可愛的玉霜與電動暴龍

當我歷經一整天拍攝看到夕陽的同時,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也覺得經過了時光 隧道回到了現代!這時,第三集結尾的配樂已經在我哼唱中記錄進了我的手機中。這個世界真的好美,只是我們都沒有好好 感受罷了。

科博館溫室外景

 

 

傍晚最後階段的拍攝

 

大家進餐完準備往下一站~台南,我們晚上就在那兒過夜,好有吉普賽的感覺!明天~明天我就可以在化石出土區看著拍攝過程 ,還能親自挖掘化石了!晚上,幫導演買些酒也討論著音樂製作的內容,當然也包括明天行程與腳本內容。深夜,大家喝完 酒都累了也睡了,我一個人在窗檯邊想著......一個人有多少機會可以用一個夢想完成另一個夢想呢?上天對我真的很好, 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努力的。睡前也祈禱著,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望望遠處的天空,我還是滿懷希望的安心睡了。

 

6月26日

天剛亮,會認床的我已經起床多時,雖然睡不飽但是還是因為興奮的心情精神得很。沒想到,窗外有雷聲也下起大雨,唉~~心已 經涼一半了!就算今天能開拍吧,但是菜寮溪的水一定漲很高吧...拍攝一定受影響。

旅館外的軍營濕漉漉

遠處烏雲密佈

 

說也奇怪,咱們的晴天娃娃還真靈咧,到達左鎮沒多久天又放晴了,真想不到剛剛還下著大雨烏雲滿天,現在卻是大晴天! 玉霜~我真的服了妳~~哈哈!開工了,雖然菜寮溪不能拍攝,但是至少拍攝當中是舒適而不那麼艱辛的。

雨後暴漲的菜寮溪

王良傑老師面對著菜寮溪訴說著過往

在菜寮溪的開場是由 我充當主持人幫王老師來開頭,就以我一個喜歡化石的立場來發問一些關於化石的問題。我沒有稿所以怕自己NG而耽誤大家 有一點緊張,當老師回答完問題前我就必須接著下一個問題一直問著。 我們跌死猴現場來了我最喜歡的陳文山老師與王良傑老師,趁這個機會我想到的地質問題拼命問著,真的很感謝他們為台灣 的地質努力。在中午前後,我們在跌死猴與一心殿拍攝。

不知道這是啥品種的鳥蛋,可憐呀...已經沒機會孵化了。

 

跌死猴的山壁上可以看到阿陸與王老師陳老師的身影(這時的天氣已經相當熱)

 

 

鏡頭前的陳文山老師

 

 

我在跌死猴趁拍攝的空檔也挖到不少化石,而導演真的很夠意思讓 我卯起來挖掘,還刻意多給我時間,讓我真的有些不好意思了~~嘿嘿嘿。而當場景來到一心殿時,那環境可就不再那麼舒適了。四處的野草再加上多到不行的三斑家蚊、黑金鋼,真的是讓人受不了 。我的熱忱讓我變得不在乎,但是工作人員的精神才真的讓我佩服。聽說此處是化石採集地的牙科診所,可以發現到不少的 牙齒化石。也就在此時拍攝當中,王老師真的挖掘到一顆山豬牙,我也躲在鏡頭外拼命的挖著~~!當中,還不小心撈到一隻 小魚。

一心殿的拍攝現場!別小看此處,其實環境很雜亂蚊蟲真的很多拍攝相當的苦,防蚊液幾乎沒用!

 

製作人阿秋與陳文山老師,這兩位是我非常感謝的人。

 

我與陳老師

 

我與王良傑老師~這位王老師是我相當佩服的化石達人!

 

我們已經拍攝完畢了,即將離開一心殿。(大家一定都熱翻了)

 

下午我們在光榮國小拍外景,看著一群害羞又調皮的小朋友拍攝真的是有趣。這個場景會是黑白的,在講述過去化石出土的 前奏與歷史。看著一群小孩嬉鬧著,漸漸的接近拍攝尾聲必須要往王老師家移動了。

 

到了左鎮博物館旁的光榮國小,請小朋友們出來準備拍攝囉~!

 

攝影師勇哥與主持阿陸已經就位了,但是...小朋友呢?怯場中....就這樣你推我我推你的,互推對方去演這場戲,哈哈。

 

終於有個害羞的小朋友願意演了....嘻嘻

 

 

 

有小朋友的地方總是笑聲不斷..哈~~勇哥啊,你在笑啥咪啦!?

 

演完了,又準備向下一個場地邁進了。

 

 

 

在王老師家後,我們拍攝著化石也由我訪談老師清理與修補化石的過程,我還是老樣子~~有點緊張呢..嘻嘻!在老師家的時 間不算短,但由於上次我已經拍攝很多老師的化石收藏了,這次為了怕影響拍攝也就不再多拍,只喝著老師親手買來的青草 茶看著滿屋的化石。

 

王老師家桌上正在比對的牙齒化石之一

 

這是今天拍攝過程中,王老師順手撿到的化石。(尖錐狀的大都是鹿角尖端)

 

 

差不多天黑了,我們結束一天的拍攝行程準備回到飯店。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忙碌一整天好像一溜煙,實在讓人嘆息24小時 真的太少。回想年輕的時候總覺得時間用不完,曾經用好多的時間在消磨時間上~~打牌、玩電玩、睡覺...現在逼近中年的我 真覺得後悔。我還有好多東西沒學好多事沒做,如果時間可以倒轉..真希望就是現在。晚上吃飯的情境我都忘了,真可恨當 初沒記錄下來。我大概只記得好像是下雨了,我們吃的是虱目魚大餐吧。反正有一餐沒一餐的我在這幾天裡,真的是享受極 了!不但吃得飽而且吃得正常,才一天多我的氣色與體重很像都增長了。明天,我們又會再度回到左鎮博物館,也是我獨自 去探險博物館後那條小溪的時候了。

 

6月27日

今天真的是很趕的一天,很多場景必須在今天拍完,而且要趕拍的東西與地點還不少~司機與攝影班真的都挺操的。早上我趁 大家在博物館拍攝的同時獨自一人前往後頭溪流淘化石,由於自己前來只有慢慢摸索。溪底都是攔沙柵,怎麼找都沒有化石 的蹤跡。大約一個多小時就這樣浪費掉了,摸摸鼻子回到拍攝現場與大家吃著中飯,但滿腦子一堆問號想著到底是問題出在 哪兒!吃飯後閒晃著,突然想到過去淘金時的經驗。我打算再去溪邊一次,這次找到上游沒有攔沙柵的地方試試,果不其然 還沒下溪床就找到一節鹿角尖了。

 

一大早到菜寮博物館,第一件事就是先來看看這組早阪犀的復原化石。

 

中場休息大家吃中飯閒聊,我在此時又想趁待會兒拍攝時間溜去溪邊了...嘻嘻

 

 

唉~~沒對到焦,因為太興奮了...哇哈

 

 

心情實在好極了,只是時間不多我找到幾塊化石後就必須回去準備離開台南了。在回程的路上我們由二高往北,路途上3952的上上司~呵呵~打電話來,所以經過南投服務站我們就過去會合閒聊小聚,而阿 秋在此後不久也先回去父母台中的家中,接下的拍攝行程我們繼續的將其完成。

 

休息站留影...嘿嘿,李大哥(中者)~其實你不知道我看到你粉開心,每次見到你就有種亮起來的感覺!

沿著北上的路途我們尋找著美麗夕陽的海岸,只是天公不作美烏雲厚得真是不像話。追著光亮晴朗的所在越來越接近台北, 我們也越來越失望了。到了苗栗找了海水浴場,可惜門票太貴超過預算,大家也打消念頭。再往前我們依尋著海岸線終於來 到通宵,似乎也還了一絲絲的“天使腿”~~!下了器材慢慢的等著日落.....我想著,要不是大家都很忠於自己的責任又熱愛 藝術,這種等待應該會有很多人受不了吧,呵呵!回程吃飯時有點小插曲,有個自稱台北來的小夥子似乎有點像喀過藥似的一直來白喝酒,其實要不是當時他早早離開...我想 ..應該會被導演、我、勇哥K一頓吧!哈哈.. 結束了~我們回到現實生活了,我帶著一點點落寞與失望的心情接受此次拍片結束的心情。我真希望可以天天一直這樣下去, 看著不同的土地帶著流浪的心情過著生活。

 

通霄海邊遠遠的火力電廠

 

用心的勇哥正捕捉著夕陽的鏡頭

 

辛勤的導演阿暉與玉霜

 

終於肯露臉的通霄夕陽

   

當..我再度來到科博館,感覺已經不同了..少了使命感多了些生活中的不安。有一點感覺到自己好像比較 適合當個流浪漢,不用去想著房子、家人、孩子與未來。安定對我而言,只是讓我煩惱更多的事罷了。也讓我像剪掉鬍鬚的 貓一樣,感覺變鈍了好許.....喵嗚~~我是隻老貓公了吧!ㄏㄏㄏ

用著一點都不流利的文筆記著曾經發生過的事,這些事雖不在他人 眼中有什好特別的,但卻對我意義重大!

我用一個理想完成另一個理想,當我仍在最貧困的生活當中,我內心的富裕最讓我 開心。在此最感謝的還是婆子,總讓我像自由的鳥一樣飛翔著揮灑自己的顏色....雖然是在這片還看不見自己顏色的天空之中。

 

配樂來自我的創作~熱帶冰河台灣片尾曲

(悄悄話) 2008-09-19 23:09:31
(悄悄話) 2008-06-03 18:13:24
(悄悄話) 2008-06-02 1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