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01:19:22 旗袍

熱帶冰河台灣2(勘景) 民國96年4月15~17日

960415-17左鎮地質之旅 15日早上八點多前往租車中午前往菜寮溪由王良傑老師帶領至菜寮溪與三重溪段採集「更新世崎頂層」 傍晚至將軍漁港馬沙溝再往高雄康橋大飯店住宿 16日拜訪中山大學林惠玲老師,四點至海洋館,傍晚夜宿億園民宿 17日墾丁公園遊→往牡丹→車城→彰化芳苑→線西→台北 (堪景之旅)

 

民國96年4月14日的深夜還在寫著繁雜的音樂,為了迎接三天的堪景之旅我必須把所以的案子做個階段性的結 束。眼看著時間過去工作也告一段落,偏偏這樣短的時間想睡也不能睡,睡嘛~時間太短怕睡過頭!不睡嘛~又 怕一路上與團隊的互動掛零。唉~~我這種難入眠的個性實在讓我很辛苦的渡過每個這樣的時刻。躺在床上睡不著,稍稍瞇著眼,窗外頭漸漸的亮了我也起身帶著有點疲憊的身體前往捷運站搭車趕去3952集合。 15日早上八點前我到達集合點,看來大家都沒到齊,我心裡很期待卻又很疲憊。等著等著....大家都到了,準備前往和運租車領車開始旅程。看著執行製作玉霜先前問過我腳的size,今天看到雨鞋...嗯...怪怪...真的是有褓姆的感覺ㄟ,執行製作在我心中本來就是該這樣,但是一直覺得這個小姑娘初上手,不知道表現怎樣? 看到這一幕心裡有點心疼。這工作很辛苦,要聯絡大小事又要照顧整個團隊,甚至我穿幾號鞋都要問清楚,難搞啊!

 

領完車~一路上與導演阿暉、編劇秋美、執行製作玉霜開始聊著,也藉以瞭解每個人的個性,順便悄悄的觀察導演與大夥喜好的音樂類型(這大概很少音製會這樣吧~~哈),就這樣一路殺到台南與王良傑老師會合。一路玉霜、阿暉開車還買了便利商店的地圖,真佩服導演的導航功能~~真強~哈!路上的一切是我觀察的開始,除了阿秋之外,我對其他人的瞭解都是零。任誰都希望所在的工作團隊中每個都是自己喜歡的個性,默契能夠十足的呼應,但是面對這幾個陌生人打從開會那天我只覺得...好像....只能效忠阿秋了吧!哈哈哈,我說的太隆重了。可~~說真的,這就是我心裡面對創作時的...願望吧!誰不希望呢?如果一個團隊互相不融洽,誰都不聽誰的,那........作品會順利嗎?唉~~~先不去想了,反正都出來晃準備要見見我的左鎮化石囉!

 

 

 到了台南左鎮博物館與王老師見面已經是中午快一點的時間了,心情真的越來越亢奮到不行。腦中的雜事先擱下吧..........。

 

左鎮菜寮溪博物館

 

王良傑老師是個非常熱心的人,他是民間研究化石的專家!左鎮一帶的地質與化石分佈情況他是瞭若指掌,所以他也任教許多社區大學教授關於化石的知識。而他挖掘化石的精神真的是不輸我去釣魚,哈~一年幾乎兩百多天會黏在這些化石分佈區。一開始王老師拿著不少關於他的報導與收藏的化石,我真的大開眼界~~天ㄚ~~真多。而且還詳細與現生種骨骼比對,真的是一個狂熱十足的化石老師。 接下來最有趣的莫過於探訪菜寮溪挖掘現場了!

 

王良傑老師、秋美與阿暉導演

 

“在地”的採集工具組(斗笠可以防晒防蛇)

 

這條溪雖然我來過幾次,但是總不得其門而入空手而歸,今天終於見識到挖掘的地點如何判斷與採集了。

 

王老師正解說著菜寮溪的歷史

沙礫中沉積著不少貝殼化石

 

 

在勘完菜寮溪也採到一些化石後,我們隨著王老師的腳步來到跌死猴這處山壁,一樣是勘察與挖掘。由於時間不多,後面還需到老師家參觀化石收藏,所以停留約一小時後就要離開。

 

跌死猴入口

 

壓扁ㄉ斑鳩..

阿暉爬到很高了,我目周金金看著每一寸山壁

 

 

 此時老師還是黏在山壁不停告訴我們這兒的歷史與狀況,哈哈~~當然,我也趁此機會黏著不走(心裡偷偷想著..老師..你繼續ㄛ,我還想挖..ㄚ哈哈!)在執行製作不停的催促下,老師才慢慢的離開山壁上車直驅他的家。這時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個奸臣...真壞...哈哈哈。

 

老師~別挖了啦,我們玉霜在催了啦..嘻嘻嘻

 

 

王老師的車速不慢,導演阿暉踩著油門緊咬,我發現阿暉是塊賽車的料。到了...終於到點了,哇~~台南真是大,開得不慢居然還要這麼久。我想起當初,自己居然有那種毅力能環島...想到就累。一到老師家,從門口開始老師的嘴就沒停過介紹著,這人真的很熱心,好可貴的心情。但是..我的眼睛卻沒辦法看著老師與其他人,目光就黏在門口那堆化石上久久不能自拔。不知道上輩子是欠那些化石啥樣的債.......。

 

門口的猛瑪化石

 

 

王老師家的收藏真沒話說,我想~博物館的展示櫃應該是放不下了。

 

拿來畫圖的月光螺化石

 

很可惜,為了讓秋美與導演好好的訪問,所以我一直不敢去打斷他們。而又由於我們還將去馬沙溝漁港,所以又必須趕路了!眼看著天就快黑............ 偏偏...老師的熱心依舊“進行”著,我又開始爽吱吱的用著耳朵眼睛吸收資訊,而玉霜(執行製作)也不停的催促著拜別老師。我還是一樣像個天塌下來有父母扛的小孩,事不關己的聽著看著直到走到車上目光仍舊在門口那塊猛瑪化石上...玉霜真辛苦,我真幸福..嘿嘿嘿...。

 

好不容易到了漁港,都已經天黑了。我們像散步一般的找著景點,可惜景物已經看不清楚。當我看到水..本能的反應就是注意→魚!這是我這個釣魚狂最注意的,也讓在水邊的我心癢癢。但是想了想,大家都來堪景囉,我總不能老是注意些不搭嘎的事,還是要盡自己的職責感受一下音樂的情境吧?至少,也聽聽導演堪景的想法,幫忙看看能不能出點“餿主意”才是。偏偏,這美麗的夜色與堤岸邊的路燈,腦海中想到的都是男歡女愛的音樂,唉~~~職業病犯了,有點氣~~跺了一下腳,還好沒人發現。

 

這時,大概是吃飯的時間,我早已習慣晚上8、9點才吃晚餐,並沒有特別的想吃東西,但是大家都累了也餓了,我們趕往高雄住宿處,今天的勘景活動到達尾聲。

 

 

在這一天的尾聲,我與導演下樓去六合夜市,我請他吃鱔魚麵吃著麵聊著天,我想到婆子..我想到好多白天的畫面。從吃飯到住宿我一直在跟大夥聊天,尤其去夜市、睡前跟導演聊了不少,慢慢的我發現....其實這個導演挺有心!而我的想法其實與導演間是能夠有交集,我對這次的合作又多了一個能商討的人..。當阿暉睡到打呼時,我還在想著今天的一切.... 睡著前我一直想到當初來到高雄與婆子相會的情景,現在仍是聚少離多的我們總在最孤單的時候在我心裡有滿滿的溫暖。(導演打呼中..)我也想著,到底這部片子該怎麼能串起默契十足的團隊?我們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思維想法會有很大的出入似乎也是理所當然。我瞭解~~如果今天大家都很商業的把案子做完,拿了錢就走人,這樣一來應該就看不到一堆意見了。或許~~就因為大家都有心所以心防就重了意見也多了,這應該是好事吧!睡吧~ 帶著滿足、雜想與疲憊...結束了一天。

 

 

 

 

四月16日早上吃完飯,我們就起程前往中山大學。今天要大半的時間待在這裡,我會面對大半的時間在看著與化石、地質沒有直接關聯的老師、器材設備,不知道這樣的心情會是怎樣?無聊嗎?我想了想,好像好奇心讓我有轉不停的想法出現。

 

我是自拍狂...

 

當我見的林惠玲老師聽著訪談間的一切,我又入神了....。我的專注好像也不只是因為喜歡科學,因為我當我跟拍電影時也是這樣,大概天生愛聽人家說話吧。

 

林惠玲老師

 

內容是很有趣的,不但談到科學也談到家常還學校的一切。我的父母都是老師,這一切讓我好熟悉好親切。在樓上訪談完,接著就是樓下看看冷凍的設備與標本。

 

冷凍庫

 

午餐時間,林惠玲老師帶我們去餐廳吃飯,看著不遠的沙灘吃著好吃的排骨飯真的是享受極了。而我也越來越走近這團隊的每一個人。兩點多了,我們該離開中山大學前往墾丁了!

 

校區的餐廳外

 

 

 

 墾丁....這個熱帶的半島,與我最關連最直接的就當初我來表演的地方。每年的春吶或是有演唱會,我與樂團常常來這表演或陪著他們來,總是休閒輕鬆的心情來到這。今天呢,也一樣~反正就是看場地、想音樂、找感覺。與不一樣的人來到這個地方,感覺也不一樣。我們到了海洋館,請來了導覽小姐(蠻正的),一步步的走著看著。這是我頭一次來海洋館,也是頭一次免費入場。

 

阿暉獨拍

 

海洋館一隅

粉紅色衣服的漂亮導覽咩咩

沒想到,原來展館這麼大!我真的很像都市“慫”,就好像進到飛碟內部一樣傻傻的看著每樣都讓我驚豔的東西。還有...我最喜歡的~~魚。

 

海洋的這裡可以看日落喔

 

我最怕的沙毛

 

墾丁的日落真不是蓋的,太棒了!找到機會,我就拼命的拍照著。

 

我與導演又邊不小心拍到了秋美與玉霜...這叫雙雙對對吧~~噗~~

 

海博門口大合照來一張

 傍晚我們找著住宿的地點,吃完飯找著找著終於來到億園民宿。這家民宿的老闆真是海派,不~應該說玉霜“可能”很會談判殺價吧!(這時我已經開始觀察玉霜殺價不眨眼的功能)原本雙人房的價格,居然可以砍到四人房。或許~~老闆也帶著南部漢子的豪氣吧。

 

億園的房間

 

我是潑猴~還沒睡這大大的床就被我弄得好亂

 

 

人醜咩~就是愛作怪,我太久沒搞怪了~~再來張自拍吧

 

嘿嘿嘿,憋太久了啦,拼命拍...這時的我像上帝也瘋狂裡撿到瓶子的土人

我一個人就睡一張雙人床...爽囉,爽到臉都歪掉了。洗澡完大夥跑去秋美、玉霜那兒看“csi犯罪現場”,邊聊邊看過陣子我們都回房去睡了。

可是,這麼美的地方我實在捨不得睡,總想睜著眼多看看半餉。心裡想著...如果下次有點小錢一定要騎重車來這走走看看。

 

17日的清晨格外的美,因為我們在墾丁!吃完早餐我很捨不得的離開這裡,並不是這裡好得讓我不想走而是~今天將是最後一天的行程了,在時間零碎與不穩的經濟狀況下不知道何時我才能再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我是創作者,本來就該像小鳥自由的飛翔。

 

我們的125房

 

 

我與導演,哈~“頭套”都被風吹歪了..

 

出門後車子開往南向沿途是純樸的建築,到達墾丁國家公園天氣有點陰偶爾飄著小小的雨絲,稀落的連地都是乾的,根本沒有妨礙晴天的感覺與心情。阿暉勘景秋美訪談查詢熱帶雨林的下落~~這時的我發現秋美真有一套,一個沒有地球科學背景的人,居然可以把物種細節瞭解的那麼透徹。

尋找熱帶雨林的阿暉又要當gps了

 

墾丁國家公園~我與玉霜

 

墾丁國家公園~我與阿暉

 

我們的小白與被後的西洋樓

 

飆沙場

 

 

風化的露頭~~該不會有始前人類的灰坑吧..ㄏㄏㄏ

 

 

離開國家公園,繞著小徑我們找著筆筒樹也經過飆沙場還有美麗的海灘!這些地方我從沒來過,心裡直覺的開心著。每停一個景點,我就拍起照片。本來我的相機有搖控器,所以就拍個沒完。後來搖控器在第一天就掛了,只好用定時拍照,要不是這樣我可能會拍到暴咧。哈哈~

導演很忙~~嘻嘻嘻..

 

牡丹水庫合照

 

牡丹水庫自拍......ㄌㄩㄝ

 

美麗的牡丹水庫

 

牡丹社事件紀念碑文

回程~我們還來到我婆子住的地方~~彰化!我知道有個地方有大片的沙灘,就在彰濱工業區。

彰濱的行程結束了,這時的秋美本來要趕時間回台北,不過陰錯陽差也沒坐高鐵回去,就隨著車一起北向了。 一次讓人期待的旅途,增加了相處的時間,讓彼此有機會瞭解認識。回家的路上心情落漠難免,因為又要回到現實生活中了。

 

 

回程的新營休息站

 

彰濱肉粽角的大沙灘

 

我與風車

行程結束快一年了,相片留給我很多回憶。

 

 

 

後記:
創作人~生來就寂寞,這句話我很深刻。或許對其他創作者而言不太認同,但是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

所以,我很把握與這些用心的團隊們相聚的時間。過往曾經四處表演,雖然下台後少了掌聲總有些落漠的感覺,但是至少當我在台上時是可以擁有掌聲的。而自從位居幕後之後,生活中冷清了不少,這種感覺在不知不覺中早早已經承受許久。
朋友們一個個的結婚成家了,我仍然未婚,而大部份的時間全泡在音樂裡。不穩定的經濟讓我去哪兒都考慮再
三,遠距離的愛情更讓我在努力創作的同時更覺得涼意四起多了些不安。有時看看時下年輕人不停的追逐愛情,沒有理想沒有志向,稍不如意就嗤嗤哇哇。而我曾經是13年感情空白中耕耘著自己的理想,有時真不知自己的方向對了沒?那些所謂的“年輕人”早已不少成家立業,有事業有孩子有車子有房子了。
還好,至少在兩百公里外遙遠的地方有一顆不停關注著我的心,讓我在最寒冷的同時不會讓我的心著涼!全世界或許她是唯一願意全心全意關注著、體會著我的人。
我還在努力,已經不管結果了。

我很想告訴3952咱們這幾隻努力的朋友們,為我們自己乾杯囉~!!

 

 

配樂來自我的創作~熱帶冰河台灣

(悄悄話) 2008-03-17 01:52:20
(悄悄話) 2008-03-13 09:03:55
(悄悄話) 2008-03-13 07: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