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23:15:13小V

與淡然共處

今天,終於又開始起心動念,有了人一般的呼吸與情緒。 

其實,很久沒有這麼有起伏了,總覺得這幾年看見一種真真切切的苦惱,一種無法說出來且一直卡在喉頭的一種無明所生的苦惱。 

接觸佛法超過十年了,至今才認得出苦惱,認得出無明所造成的苦惱。 

都是無明惹的禍。無明造就了我,造就了我所認識得這個情器世界,造就了我所體驗的生離死別與無常。

怎麼說呢? 

一切都要回到當時的恐慌症。回頭看再清楚不過了,更年期,雌激素降低,然後一直工作也沒空也沒分身去看病。然後有空就睡就懶著,也不去看病。 

爆發之後種種,也不多說了,我就逐漸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比較沒這麼多情緒起伏,人,看似淡泊卻也情深。或說,淡薄了那些終日情緒裡的高低變化,淡薄了這些該哭該鬧的脾氣,淡薄了裡面原本惶惶不安的心。也看到了人情一線,若隱若現。 

而這淡薄、少情緒的利基是什麼呢?是苦惱。是層層的慾望求不得的苦惱。 

記得去年和老友借貸一萬,很快地,抽獎中了一萬,喜孜孜地還掉。跟著,我休息了兩個月,老媽這邊剛巧顧著,薄薄的年終倒也夠用。跟著,我開始了新工作,每天捷運來回,不再是小黃專用,不再有線上衝動,這些都是淡薄後的暫時的果,也是向度母、向菩薩所祈請的結果。 

那麼又有何情深處呢?回到祈請的點上,除了祈請仍是祈請。有人說,菩薩聽不到我的聲音,那聲聲呼喊的悲傷,菩薩聽不到。我承認,如果仍是一直執著於帶來苦惱的點上,而非因上,的確聽不見。你未曾行動,未曾改變,那麼,一切都是在苦中自尋苦果。苦惱(煩惱),仍大力作用在你週遭的情境。 

苦惱不會放過我們,因為這是我們與無明同謀的產物。但你不識無明,即便認識了,仍然受制於無明。那麼至少每天持咒吧並迴向,慈悲心不難,如果你僅僅只是想要為了讓大家過得更好,更靠近解脫苦惱無明的話。 

人作用於因果業力之上,翻騰著年輕時的積極、熱情與慾望。然後為了一己之私,苦樂反覆中。「不見後世,無惡不造。」意思就是不信因果輪迴,所以無惡不作,也才因此反撲到自己身上,百病叢生。 

少用一個塑膠袋都不方便了,更何況看不見的便利性呢? 

我自覺大半生度過,貢獻卻少得可憐。自以為是的為佛法奉獻,孰不知仍在情器世界裡需要算計著、經營著、辛勞著。哪有不甜的果實呢,如不辛勤栽種著,日夜守護著,及分秒緊盯著。 

此刻看透啊,自身如此不堪,懶散成習,被識破的正是最真切赤裸的。 

於是告訴自己,放下這些或許是包裝的苦果,放棄或逃避這不堪的卻是最閃爍與必須被摧殘的自我硬體。

常聽聞上師說,快樂是根本之道,是植於本心的。我仍在苦惱上徘徊,仍舊只看見苦惱帶來的苦果。或許我開始能認識了空性的一瞥,諸法無自性,因為沒有一種根本不變的苦,就是快樂的。 

初心不變,夜晚夢見的仍是窗明几淨的大廳,法王仍在法座上侃侃而談,那爽朗、自信與剛毅懷柔之美,仍在夢中得見。 

而我除了感恩之心外,或許情緒的淡然,讓我真能看清楚自己此刻的心。 

無常的伺機而出,無常的伺機而出,我仍戰戰競競。但空性或許就在那一道彩虹裡,提醒著我,還好有空性。

 噶瑪巴千諾,願上師鑑知我

上一篇:拍謝^^

下一篇:2018.04.19 呼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