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 00:38:45小V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三是同理、無私的慈悲心。

小學有一回,莫名其妙成了全班愛心捐款最大的打腫臉充胖姐,於是代表班上,去一所愛心育幼院參訪。

印象最深的是,育幼院在圈起的一欄中間放了一位腦性麻痺患者,年紀很小,整圈裡面就他一個小朋友,旁邊掛著大大幾字:中視愛心節目....大意是說,這位就是被中視愛心節目特別採訪報導的那一位孤苦無依、身體重疾者。我年紀雖小但沒有不懂什麼是育幼院,心裡驚訝著,被送來育幼院已經夠慘了,還要被當成活招牌嗎?這是怎麼回事啊?當然,大概我年紀小真的不懂行銷手法。

不能只是好好照顧他嗎?我心想著。一定要把他隔離並且作展示嗎?也或許,當時的記憶不可全信吧!隨著育幼院的參訪後,小小自以為充滿正義感的心裡,從此種下一顆──有能力就好好照顧身旁每一個需要的人吧──的種籽。即便今日,我時常會憶起那孩子孤身在一個圈子裡或躺或坐,讓過往每個人對他行注目禮、令人不知所措的景象。

在課堂上,我們都學過一句話叫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直到很大我才發現,這句話是真善美的境界。世人皆有慈悲心,你的小孩跌倒摔痛了,為人父母者大多立即伸手救援;但與己無關的小難民居無定所,我們心或許給了點同情,也就到此為止。

《身為人》一書中寫道:當我們知道即將失去小指頭,心裡的感覺一定比聽到遠方有大量陌生人死亡的感覺糟很多、很多。這是人性。接著書中又提到:假設放任幾百萬人死去,可以保住你的小指頭,你會不會這麼做?斯密(國富論作者)認為答案在於「無私的旁觀者」。

(很有深度的探索人性,推薦閱讀。)

慈悲沒有分別,也許做不到但確實如此。如同我們從小到大讀過數千遍的這句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看著父母變老,看著長輩因其子殺害女友再自殺的悲劇奔走,看著某某不孝子女辱罵、傷害父母等等,才發現這兩句話的境界令人崇仰。

我不擔心被欺騙、被說婦人之仁,一來我沒錢可騙,二來我就是個婦道人家,我只擔心,這感同身受的心、這向來脆弱的慈悲心對人有成見、有侷限、有取捨。因此,心裡祈願著:從平等心開始,發自內心地,善待眾生,悲憫一切受無明綑綁之苦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