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3 16:09:45小V

從恐懼中解脫

其一是對周而復始的厭煩;其二是對無常的恐懼。


以前念大學時,認識一位中央大學的王姓學長,相貌堂堂,辯才無礙,文質彬彬,自信滿滿。我與他有幾面之緣,辯論場下數次小談交流,印象頗佳。畢業後,自然也就無交集。有一年高速公路發生一輛砂石車大翻覆,整車的砂石傾倒在國道上,當時沒有手機且發生在清晨,所以等到搜救隊把砂石清開,才知道下頭埋了一台小車子。那台車上就是這位學長和他的未婚妻。

可以想見他們不停呼教而無人理睬,最終兩人沒了生息。這消息登得很大,可想而知多令人震撼。

每每想到這兩位在生命的最後際遇,我都深感「恐懼」不已。反覆想起,一是心疼兩位璀璨生命的一瞬熄滅,一是心疼那無人回應的絕望與悲戚。尤其是王姓學長的父母該怎麼對應呢?

第一次聽馬老師講到:了知無常令我們生起出離心。當時不理解,因為我生起的是驚懼之心。我發電郵問馬老師,他說是的,應該恐懼沒有錯。正因為恐懼是來自「有常」的錯誤見解,才會奮起精進實修。藉此體悟出恐懼的背後並沒有一種真正不變的恐懼。因為無常,所以有起落,會改變。

多年來,我仍是戒慎恐懼。但所領悟的,僅僅是「因果」兩字即受用不已。《涅槃經》中有一句話:「不見後世,無惡不造。」懂了因果,自然慎行;懂了緣起性空,自然在業力如水流車輪不停轉動的作用力中,用盡一切氣力後放下對抗,或許能一瞥空性。

於是,我深深希望自己能不忘發菩提心。把大乘菩薩的大願之心平等地對應到所及之處。我願,因恐懼而發出呼喊者,皆得三寶三根本回應,皆得蓮師護佑,皆得度母速救,皆得空性加持。

在深切的恐懼背後,如能了知諸法無自性,如夢幻泡影般,即願從恐懼中解脫。

噶瑪巴千諾,願上師鑑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