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3 00:32:19小V

對周而復始的厭離

最近和小學同學連繫上。老實說以前沒想過。於是跟著想起小時候「逃學」的經歷。以前的0東公車是從民生社區又開回到民生社區的,所以,我不想上課時,就會跑去搭0東,一趟又一趟地跟著公車路線晃,彷彿在遊車河。然後等到下課時間再回家。當時的人心純樸,不會有多心的壞人、也不會有多事的好人。我真是大膽!

小時候就知道「心」需要偶而逃離一下功課作不完的壓力與周而復始的生活。但是長大以後,卻很難「逃離」輪迴帶來的周而復始。

我是從發現「周而復始」這個問題開始尋求解答的。長大後的自己就算搭了再多趟的0東公車,也無法逃離周而復始的困境。

曾經我習慣取代,一種情境替換原先不愉快的情境,以為事情就此大功告成,人生得償宿願。真是這樣嗎?仔細分析,不免發現我始終還是在這個坑裡。於是「坑就是坑」這個緊箍咒又出現在這兒了。

短暫而優雅的幸福是這麼令人渴望。但除了美好的明天以外,還有曾經覺得美好的昨日,我們從未真實地活著。透過佛法的教導,我重新「認出」真實的世界,並且重新學習活在當下的每一瞬息。透過禪修,時時刻刻中,觀看著、體驗著自己的心念;透過培養慈悲心、實修平等心,了悟情器世界所蘊藏之真真假假,空性之千變萬化。

最終,我不再需要搭乘0東公車,因為原點就是終點。

上一篇:夢境,禪修

下一篇:從恐懼中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