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22:57:50小V

當佛法用在自己身上時

把佛法用到自已的身上最痛,這比你承受偶而一些不愉悅帶來的痛苦要痛上好幾十倍、甚至幾百倍。因為那是把你我曾經不知道輪迴多久的習性都要矯正過來,對治、調伏,把那一層層以為美味卻是毒藥的我執、二分法概念,一層層地拔除。這當然覺得難熬、痛楚。某個程度上來說,我們和無明緊緊地黏在一起,根本分不清誰是誰。

以佛法面對生老病死,有時我覺得為時已晚;但有時我又覺得慶幸不已。唯一堅定且令人感動的,是對空性──從理解到領悟──在剝開一層一層的我執後,逐漸明朗的實相、真理。那是一條康莊大道。

改變的力量源源不絕,傳統的修身養性、佈施行善,熱心助人,一直默默地發揮效果,你因此更美好了、也更壯大了。但最終,我們必須面對生老病死。是的,既然出生了,必然會走這一遭,和年歲長短無關,和財富多寡無關,必然誰也逃不了。這個時候,這個當下,能把佛法對治到自己的狀態,多麼多麼地難能可貴。

這個當下,面對業力的成熟,可以懺悔但何苦懊悔?悔得是沒能善用人身利修行,悔得是在輪迴裡窮忙追空果。

試問,這一刻的領悟,這一課的得失,能否換得一瞬的清醒?還是我們依舊帶著懊悔,在輪迴裡反覆經歷著生死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