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13:52:10小V

橘子紅了



粉有創意。也粉有意境的圖。(來自臉書)

同事笑稱我橘子紅了。我也是笑笑而已。整件事情不值得高調,更應該要低調些才對。

事情的禍福總是相依。就像這次蘇澳白馬寺的重大意外,眾人本是為了避難而躲到隔壁鄰居家裡面,結果卻全數罹難於此,嗚呼哀哉!

我們所看見的樣貌並非如所見那般顯而易見,複雜而多變的業力在無明中主導一切。

工作上也是如此,前日還因為與四位姐姐的好交情被同事所監視,昨日就因同樣狀況而受到老闆的感謝與賞識,到了今日又成為肩負打探消息的蠢小賊。一因數變,禍福相依,毫無自性可言。這橘子豈是紅了,也可能熟了可供人採擷,成為這業力河流的水車中,不得已輪轉的一環。

過去的我行事高調,過去的我獨斷專行。然如今,看穿禍福相依這個點,我寧可單純一點,少一點在乎趨吉避凶這件事情。而當狀態已經不方便回到過去真誠自在的互動,我首先該做的就是放下對過去曾有美好的執有。

每個人心裡都在算計著。我能算計過別人嗎?於是,我告訴自己勿忘初衷,發心利生的初衷。多少次,我們在失算裡,懊悔埋怨與嗔怒,久久無法從中脫離。因為這個「我」是永遠不會就此滿足的。也因為害怕不確定性,我們總要掌控全局。回頭想想,這有什麼利益呢?答案心中有數。(以同事為例,所有她想要的都失控,她得到她最最不想要的結果)

別再想著自己了,哪來這些以我為主的顛倒呢?於是祈願周遭的人能心想事成。並祈願自己的小小心力能幫助周遭的人滿願。更深深祈願有朝一日,周遭的人能與佛法結下善緣,皈依三寶,皈依三根本。

至於我有什麼,橘子紅了,三星蔥爛了還是墨汁黑了,從不在我的決定範圍內,也就不值得跟著起心動念。

當心念是隨著外境變化而翻騰,如同法本所言:縱多勤勞反成煩苦因。妳對外境越是執有於妳所主張,妳的心念將會越是慌張,而妳的行為就越是荒唐。

當工作上能坦然而善巧,能以利生為優先順序,能滿眾人心願而不失正知正念,能起落盡量不計較,我才是真正有進入佛法所教導的第一層次,也就是發好心,做好事,結好緣,得善果。這樣的意念與行為,方能有機會使我們趨吉避凶,集資淨障。

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一步,但走得很辛苦,往前並不容易,我的習性隨時準備反擊。要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噶瑪巴千諾!

 

上一篇:接受無常

下一篇: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