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8 01:09:50小V

接受無常

 

一開始就選擇接受無常,或許,很多時刻意外轉折時,就不會有種被剝奪的感受。

我記得自己小的時候,有一家書店開在路口,我很喜歡去那裏玩,譬如看看漫畫。書店的老闆人也蠻不錯的。後來他的對街也開了一家書店,那家書店又大又乾淨,東西又多,但那個老闆就很小氣。沒多久我喜歡的這家就收了,因為敵不過對街那家把生意都搶走。

那是我第一次領悟到原來沒有永遠開在那裏的事實。書店說收就收。

同時我也領悟到,原來世界是會變化的,不是永遠一成不變。如果在那個當下,我能夠有機緣接觸到佛法,聽聞無常這個概念,或許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懂得當下就是當下,當過去了就消失了,而沒有所謂的恆久遠,永遠的愛與不變。

我當時對於那家書店的消失很驚愕。因為年紀太小,所以不大懂得感傷,只是覺得原來這家店不是永遠開在這裡噢!

可惜,我們的世界總是教育我們,永恆的美麗,擁有的快樂等等。如果在第一次接觸到無常時,能夠有個很正確的觀念生起,那會是多大的福報呢!

我曾想過,為什麼當無常出現時,我們會是莫名恐懼而非欣然接受,我們對於執有真的有這麼在乎嗎?如果從小,我們就培養一種無常觀,那麼出離心也不見得要等到痛苦到受不了的時候,才因緣生起。

現代社會的變遷更為快速,上一秒的頭條新聞,下一秒就被遺忘。當外境如無敵萬花筒般轉個不停且迅速變化時,我們發現這些東西全部充滿不安定因子。依賴外境如同在水車裡翻滾,轉來轉去都是不確定。不確定引發不安定,而這個不安定從哪來,從錯誤的見地而來。

我祈願那些感受到深深不安,與事事無常的眾生,願我們能從這些感受中解脫,不再恐懼而是接受。我祈願每個經歷到六歲的小孩子,都能認識無常觀並且與無常好好相處。

 

 

上一篇:被想要而左右

下一篇:橘子紅了

(悄悄話) 2010-10-18 14: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