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00:16:16小V

佛法的本貌



嘉察仁波切正在修建中的閉關中心。勝樂金剛立體壇城,超越凡夫所能思議之越量宮殿。

我問自己,為了什麼決定學習佛法?

是為了找到一個可以讓我無憂無慮、全然依靠的力量嗎?剛開始可能是,但終究,不是。

以前的工作,常常需要將一些度眾事蹟(也可說是某種神蹟)寫成一個個的感人故事。旁看這些故事,我覺得挺感人的,一個信仰的力量改變了一些人的思惟與行為,簡單說就是虔敬與勇氣。好比一個破爛的東西在你面前,只要你相信它有一種加持的力量,你就有機會擺脫困厄了。

對於個人而言,當下而言,那或許是一件好事情。但長久來看呢?

我是為了什麼而踏上這條路?讓自己累積福報?讓自己擺脫惡業?還是讓自己心情平靜、不受情緒所控制?

前陣子瀏覽到一個網站,以前聽別人提過,說這個組織在短期內突然竄起。我發現網上大篇幅提到這位仁波切度眾的故事。我看了很多,很抱歉,我看不到核心是什麼。凸顯這位仁波切的天生神力?還是凸顯信眾對仁波切的深信不疑?

佛法至此,到底變成了什麼?

故事太一致,千篇一律是信眾遇見人生的重大事件然後有緣經由仁波切的幫助讓自己領悟到某些道理,於是開始跟著仁波切行善(修行)。可能篇幅有限,我看不到對這些弟子而言,他們之後的命運如何轉變。他們懊悔,行善,然後呢?

我想到以前這也是我的工作。曾經我也很感動這些故事。如今我還是感動。但是,然後呢?我很想知道,然後呢?你是將師父當成另一個上帝的化身,另一種更高的存有嗎?

我很好奇。這也是一種佛法嗎?也許,我不該如此單薄的描述,複雜多變的業力。

在家懶了兩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睡覺,看電視,吃飯。心裡不免有點愧疚。但我想著,需要在乎這麼多裡裡外外嗎?我想著,我是為了什麼而學習佛法?

我們沒辦法到一個山洞待一段很長時間,我們甚至連一個15天的精進閉關都不見得能具緣參與。身為生活忙碌(被業力左右)資糧缺乏的現代人,我為何學佛、如何落實?

我想解脫生死,解脫對自己以為有自性的假象。我想在死亡之前作好準備。我想在漩渦中自在悠游,我想在事情發生的那一刻,不受限。我想看緊我的心,不再成為煩惱的囚犯。

業力成熟了,我歡喜接受。那是因為我知道業力的作用只是一種顯現,它沒有自性。如同我的存在是五蘊和合而成,沒有一個根本不變的我。而我更清楚,業力是可以被改變的。

只是在養成一種習慣,不執取、不回應、不追逐的習慣。

看電視、睡覺、上網,但心態已是全然改變。一旦煩惱上身,就對治煩惱。一旦心跑了,就把心找回來。一旦有了偏見,就對治偏見。一旦有人拉扯,就隨他拉扯。一旦感覺不舒服,就把那個不舒服的感覺找出來,追根究柢。一旦懊悔,就懺悔並放下。

內在的上師一直把答案放在心裡。等到資糧足夠就會自心中開展。

我祈願行善者能知曉,行善的背後是什麼,不是只求得此生健康長壽,來生榮華富貴。而是以行善為行佛事業之顯現,為眾生累積福德資糧,與佛法結下善緣。

利誘太多而自律太少,是今日佛法看似興盛實則薄弱的原因。如果不能把「空性」當作核心價值,總是汲汲營營於神通,根本的見地終將消失殆盡,只留下自我感覺良好的幻相,及一場繁華昌盛的夢境。而誰,想從這夢幻中覺醒呢?

這將成為當代佛法的隱憂嗎?那我要好好警惕自己。

 

小V 2010-05-17 00:04:32

把學習佛法的制度(方便)當成是佛法,或許是這個時代佛法被當成直銷,最大的遺憾吧!

(悄悄話) 2010-05-11 17: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