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23:35:53小V

天人的痛苦



我把這種痛苦歸類於天人的痛苦。就是如果有一種優越感,同時又像是一隻刺蝟。柔軟不起來,也沒辦法將期望值釋懷。

這時侯我就想起來一種心態,就是歸零。

每天我們都遭遇到很多個事件,這些事件中有很多情緒在反應。這些情緒的連鎖反應讓我們認為相續是真實不虛的,昨日的我的傷心,今日的我仍在反應消化中。但事情的連鎖反應是真的嗎?蝴蝶效應在,但每個改變中,那些顯現是真實的嗎?

 

這讓我想起業務員最常說的歸零心態。

 

最近我在學習的是歸零,以及當他人在反應時,從他人的角度思考該怎麼滿足他。前者是對治輪迴中的自心,誤認相續是有自性的一種方式,而後者則是落實利生、並間接消滅我執的一種方式。

天人為什麼還有痛苦?那些理解能力強、執行能力強、統籌能力強的人,有很大的苦惱。

當時,承認自己摔成爛泥是需要勇氣的。放眼望去,有多少人能穩座高位而不覺得苦呢?

所以盡量歸零。不需要去把連鎖反應當真,也不需要抗拒連鎖反應。事情就是這樣來,隨著時間,自然也會離去。如同生命一樣,看似冗長的歲月,只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和宇宙比較起來,感覺上是短的,甚至是瞬間。這個過程和瞬間比較起來,它們一樣會過去。

能讓我大驚小怪的,是自己的心有偏差,有埋怨,有誤解,還有期許。

天人的痛苦可能來自過往曾經的壯闊,也可能來自曾有的藍圖勾勒。我們不需要證明給誰看,事實上,人與人之間合作都來不及了,哪有這麼多相左的意見呢?我們能善待彼此。

業力是存在且強悍的,但在業力的背後,這些緣起緣變,超越之後,所驚鴻一瞥的,本質是沒有自性。沒有一個真實不變可以依賴的自性,又為什麼要執迷不悟呢?

我拋下嚮往天人及天人的痛苦。每一個瞬間,歸零。

 

上一篇:道上是孤寂的

下一篇:佛法的本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