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00:44:07小V

道上是孤寂的

 

如同馬老師說的。

的確是孤寂的,即便曾有多年情誼的朋友。

的確是都變了,自以為敞開心胸卻是老問題浮現。

這並不在我的管轄範圍內,但歸業力所有。有些人變得耐心差了,有些人變得距離遠了,有些人變得完全不認識了。而我也變了,一個,只會想著佛法,說著大話,業力如常的無聊分子。

我看淡許多了。不光是保持距離些,而是要更無關緊要些。

如果牆上的釘子是真實深刻到夜夜都像刺穿心一樣痛苦不堪。這是認知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覺得釘子很痛,扭曲到拔不出來,也沒用。因為釘子太真實了。對於太真實看待的人,可能很難了解到「如夢如幻」是怎麼回事。

就像死亡的時候,旁人在怎麼哭喊,我都失去回應的動力。同樣的,我在怎麼呼喊旁人,他也是無動於衷,這時才發現,大夢一場啊!

馬老師在課堂上這麼說:如何讓別人不傷害你,釜底抽薪的辦法是消滅別人的嗔恨。如何消滅別人的嗔恨,就是使別人成佛。如何使別人成佛,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善巧與智慧不足,就用祈願、修法來回向。多疑敏感、追根究底,會害死人的。

至於自己,問問自己為什麼覺得受傷害?因為執有一個身體會被傷害,因為感覺不舒服。好,往下禪修無我,找找看,我在哪裡?手裡?腦裡?頭髮裡?感覺又在哪裡?過去?還是未來?

我知道某些事,別人為我好。閉關十五天,出來以後工作還保嗎?但真相是,對每個眾生而言,明天與死亡,我不知道哪個會先到。可能我還沒進去,已經離開。到那一天,我能不把握這個機會嗎?每一天,我能活著渾渾噩噩嗎?

死亡,絕大多數人完全不敢面對的形式。如果我真的知曉生死無常,我還會去苦惱著那些根本與解脫無關的事情嗎?

馬老師說,別以為上了一些佛法課程,學了幾年佛,就擺脫得了常的見地。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見地,這些秘密見地,依然加深我的執有。而佛法的無常,其實從各種事件中很自然地就會被體驗出來。只是我們往往視而不見。

最近公司震盪期不穩,自己也遇到一些圈圈叉叉的事情。看啊,這就是無常!

青海玉樹天災所造成的苦惱與恐懼,現實生活中隨時在經歷。只是深刻度的差異。問題是,差異僅僅是顯現,問題仍是執有。對那面牆上釘子的執有。

往遠看吧!淡淡地笑一笑!

苦惱,找不著我。因為我,正在不在乎。

後記:形容的貼切(情緒的勒索者,是我還是你自己,是誰呢?)

但,這是最後一次了。

 

上一篇:戒律有三

下一篇:天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