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23:55:44小V

戒律有三



下載自某位大陸法友的網頁,據稱是宗薩仁波切的手印與足印。不管是誰的手印足印,都是本尊的顯現,本質仍為空性,明空依舊不二。

今天聽美鈴姐談到自律。我覺得很棒的觀念,值得分享。

自律是屬於有高度因果概念的人,我知道種因得果,所以我會審慎這個因,避免掉不好的果。這就是一種自律,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懂得自我約束。

有點類似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這樣的邏輯。自律的人往往能比那些忙碌而且盲目的人看清許多事情的軌跡,也因此有機會在演變之前避免落入一個較差的結果。

這應該是一種看清楚趨勢,走對方向的能力。

我覺得,自律性高的人一定有很好的情緒管理,才避免被情緒所掌控。但可能也要有很好的漠視能力,以免自律有時候到了後面就變成律他了。律他也不是不行,只是我們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更重要。

對我而言,自律是第二種戒律。第一種戒律仍是他律,就是上師給的戒律,在菩薩護法面前自己承諾過的戒律。長久以來的習性會使自己經常忘了這些承諾,有時確實需要一些狀態的提醒,才能守持住。

這些提點可能殺傷力不大,但馬上讓自己想到戒律,立即改過向善。

這應該是一種具有檢討改善的能力。

第三種戒律又更高境界了,就是沒有分別心的戒律。敞開心胸接納一切,不論是我討厭的還是我喜歡的,不論是我要的還是我不要的,都不該有分別。

一切如同引導式締結~「如果可以的話...」有什麼不可以呢?只要是能利益眾生的,我們都應該努力嘗試看看。開放與肯定將帶來更多向上的能量,雖然我們深知沒有上下左右之別。

這應該是一種開啟成佛可能性的能力。

不過我想,前兩種戒律都達不到的人,就盡量不要以為只要持第三種戒律即可。因為有前兩種戒律的持守,才可以讓我們集資淨障,才可能真正理解到,持守第三種戒律的真妙。

以我的程度,還是先達到自律再說。並祈願如迴向般專注與慈悲,將眾生盡可能地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