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18:06:23小V

成為一個趨近佛法的行者



成為一個趨近佛法的行者。

成為一個佛教徒,非表面而是表裡合一的,這非常不容易。在輪迴裡不由自主的眾生,生來就是無明的信徒,又如何能成為一個佛教徒呢?

在沒有時刻以佛法的見地修持前,我只能說我是一個渴仰佛法的無明疾病患者。我們稱不上自己是佛教徒,每當我們用言語在分別時,對未來存有幻想時,對過去總有掛念時,我們就是無明這種疾病的患者。而且無時無刻不在發病。

身為患者,佛法是對治的藥石。

我們有很多症狀,這些症狀的核心點,就是無明也就是執有。我們活在一個渴仰的世界,我們對自己可以得到快樂這個幻相充滿渴仰。我們做了那麼多,無非就是希望讓自己能得到一種快樂。但快樂嚮往是一個無底洞,它從來不曾被填滿。這種匱乏感就是最基本的病徵。

身為患者,認識佛法是有機會痊癒的開始。

雖然我知道,被治癒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如同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在業力與堅固自我的作用下,好壞、苦惱、喜樂,種種事情的發生是必經也是必然。如何能超越這些必然?答案就是在實踐佛法。

如果拿開我,那麼苦惱何處去?拿開那種不舒服感,拿開那種不順眼感,苦惱從何而來?拿開執有,拿開這個病因,就是佛法。

趨近佛法,每天即便只有一念:願生起出離、願眾生離苦、願認出空性,都是最珍貴的藥引。引爆內心深處的浩瀚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