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23:46:04小V

毗曇這個角色





最近瘋狂迷上「善德女王」這個韓劇。以及劇中毗曇這個角色。

這齣戲劇也讓我對編劇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與變化。身為佛法的信仰者,老實說,不應該浪費時間在所謂的連續劇之上。但這次,除了一如往常(譬如之前的漢武大帝)的迷戀般,似乎多了一個角度來觀照。

就是編劇的力量。

有沒有可能,我所理解的法,透過劇來展現,透過文字所架構的劇來傳遞。既是非真也非假的道路上,可不可能以非真也非假,無從判別虛實的文字來一窺究竟。

這讓我重新思考當初設定「法王的秘密」一書中,所有的關係與角色,原有的鋪陳與假設。是不是應該用不切實際的方式來導引我們看穿這個實際到不行的世界。

譬如,毗曇這個角色。

從選角開始,到角色性格設定與轉折多變的情節,都十分吸引人。甚至令人有種他真的存在的這種錯覺感。

這就是編劇的魅力。

對於芸芸眾生,市井小民,欲望的傳承持有者,能引起我們興趣的,總是這種令人著迷的角色。但角色是設定出來的,如同業力是堆疊出來的,如果我能領悟而非字面上知曉,由於本質的無自性,我們可以在這個大千世界,幻化出各種巧妙,只要能了悟到,沒有一個能夠執取。那自然痛苦不再痛苦,快樂永遠快樂。

戲劇張力,表演魅力,串連出一部令人跟著落淚、信以為真的連續劇。

當劇中人物死亡的剎那,與海地受難者死亡的剎那,想想到底差在哪裡?我們知道連續劇是假,但我們認為海地大地震是真。當我們悲哀地憐憫著海地之子,我們真正該憐憫的是什麼呢?

一是無常的種種示現,一是輪迴中業力之真實不虛,一是我們的信以為真。

看見眾生因種種難以解釋的業力而受難,是令人鼻酸而極度不捨的。但相同的,看見眾生(包含我自己)因為執取而深陷輪迴,被業風吹往不知名的方向與狀態,那更令人憐憫。

毗曇這個角色,有著眾生冥頑不靈的影子。而法王這個上師的角色,正是專門對治這種冥頑不靈的。

把毗曇與法王,透過虛擬的故事,放在同一個時空背景之下,將覺醒的種子,透過最冥頑不靈的眾生,傳遞到更遠的角落、更深的心靈去。

重新為法王的秘密,定義吧!

 

上一篇:夢境:無題

下一篇:沒有我的大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