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18:19:50曉梵

臨演甘苦談

電影「流浪神狗人」將上映,為什麼要提這部電影呢?因為我也參與了這部電影的演出,哈..只有幾秒的鏡頭而已啦,可是那幾秒的鏡頭,我可是足足拍了九個小時才回得了家。什麼??只幾秒的戲,拍那麼久,這..未免也太遜了吧!唉..不是啦!是等上戲的時間,比拍的時間還久。

 當時朋友邀我去參與拍戲時,說只要一,兩個小時就可回家,誰知一到現場,看到電影工作人員才要裝景,依我的經驗,可能短時間不可能結束,於是做好了長期抗戰準備,其實那天我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原本不打算出門,但答應了朋友,只好拖著不適到樂生療養院拍戲。那天的戲是男主角高捷去做復健,我們去充當病人甲、乙走來走去,我們就從中午等到黃昏,戲才開始拍。說真的,剛開始心情還真是緊張得不了,雖然只是進場、出場,可是一個動作就得彩排好幾次,直到導演說OK,那顆緊繃心才稍稍放下,等心情才稍平息些時,又聽到導演說:重來!這時我又得提著忐忑不安心上場。直演到導演真的滿意喊OK,我們才放心去玩了。在參與了拍攝過程裡,深深了解隔行如隔山,更體會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演員,背後真是辛苦的很咧。

 那天的大明星只有高捷大哥,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真的很像黑道大哥的架式,讓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其實他人很親切,當我們要求跟他拍照時,總是來者不拒。還拿他的心甘寶貝女兒的照給我們看,不難看出他是個多麼慈祥的父親,也許是當了父親,所以現在看他演的戲,不再那麼的殺氣騰騰,多了好些溫柔的表情。在這部戲裡,他演一個因意外而遭截肢的流浪人,開著發財車四處撿被人丟棄的神明,而身邊只有一隻流浪狗陪他。

 其實我對國片是非常支持,我也深深了解拍一電影是多麼辛苦的,像那天看高捷大哥在拍戲時,一個動作不停地做,但他都很敬業的一遍遍演,果然是演技派好演員,即使拍到三更半夜也不嫌累,那像我們只拍那短短幾秒戲,回家就累得不成人形,最主要是等戲等到累。不過最累反是那些工作人員,他們不僅要忙著搭景,還得照顧我們這群麻煩的臨時演員,就那天幫我們推上那道「好漢坡」,就把他們體力消耗一大半,尤其是我們裡面還有兩個「壯碩」的女人,不累死也會累掉半條命,再此對他們說聲:辛苦了!

 電影上映了,從報章得知這部電影深受國外影展好評,還得了柏林影展每日鏡報的最佳影片,而且從電視的訪談裡,得知導演因資金有限,沒錢做大肆宣傳,而且現在年輕人對國片又不熱衷,因此要有好的票房,真的很辛苦,希望各位朋友進戲院,看一部有深度又詼諧的好電影,也許在這電影裡能得到幾許啟示。尤其是它述現代人的生活,是多麼疏離與寂寞。我呢,去看看影片有沒有我那驚鴻一瞥的身影,也許被删掉了,但那參與的過程,是我生活裡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