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10:21:36曉梵

公車,我來了!

 從新聞裡看到台北引進低盤公車,以方便婦孺老幼及輪椅族上下車,這消息無疑對我們是項超級福利。因為公車對我們而言,只有望車興嘆的份。

 在我還年輕力壯時,為了證明我跟其他人一樣,所以出門也是公車來公車去的四處趴趴走。初上北時,南來北返的也是搭公路,有時也坐坐野雞車,唯有台北的公車,是我避而遠之的交通工具,因為第一次搭公車時,小命差點就賠上。記得我跟母親第一次北上時,母親為了省計程車錢,選擇搭公車前往火車站,那是還有車掌小姐的公車年代。我為了不影響其他乘客的上車時間,便最後一個上車,但當我才踏穩第一個階梯時,車掌小姐就不耐煩吹起哨子,急速關起車門催促司機開車,此時驚慌失措的我,趕緊往旁邊的柱子抓住,以免跌出車外發生意外,護女心切的母親,氣急敗壞責備車掌小姐,為什麼不等我上完車後再開,結果換來車掌一句:〔不方便,就坐計程車,不要坐公車讓自己不方便嘛!〕頓時,我羞憤得恨不得有個地洞躲起來。
 
 後來在跟朋友聊起搭公車時,所發生的種種情況時,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被公車摔過的經驗,不是在公車及時剎車時,從車尾摔到車前,要不就是還沒站穩時,就被剛起動的車速摔倒在車椅前等..等,被車掌小姐嘲諷更是家常便飯。可是聽我敘述在高雄搭公車時,司機都會等我坐穩後才起動車子,而且還頻頻詢問:〔要坐穩哦!〕甚至在上車時,也不停地要我慢慢來不要急。所受的禮遇,個個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一致認為這在台北是不可能,不要遭來司機白眼就不錯了,那敢祈望他們等你坐好。

 現在總於明白,為什麼我的二度殘障會這麼嚴重,原來都是障礙的環境所造成,不只我如此,我們一些曾經能拄著拐杖趴趴走的朋友,現在都成了輪椅族。而我更在三年前手還需動手術,否則連拿筷子吃飯都成問題,現在更得每天承受腰酸背痛、手麻的折磨。全都是在年輕時,使力過度,更不想被認定身殘就什麼事都要靠他人幫助,於是別人走十步,我們跟不上也得硬走五步。但大環境的障礙,是折損我們身體健康的殺手,不僅讓磨損我們的體力,出門上廁所時得練就十八武藝才得以舒解,想想那踏不上去的高階梯,又蹲不去的馬桶,讓女生得學像男生一樣站著尿尿,否則只好少喝點茶水,要不然就穿著〔包大人〕才敢上得了路。像這次春節,跟著家人出遊,沿途都得找設有無障礙廁所的加油站、餐廳、遊樂場,否則就得拿出我看家本領〔至於用什麼方法解決,這就不便奉告了〕,出門前我媽還要我帶著〔包大人〕。

 現在看到某台北公車公司,為了因應老年社會的來臨,及身心障礙,還有孕婦、推著嬰兒車的媽媽們能方便坐公車,引進無障礙公車,好讓我們方便上下車,這對我二十幾年未搭公車的殘障人而言,是件超級福利。看來我需要一部電動輪椅,不然手推的輪椅是跑不了多少路程,除非..有人幫忙推,否則為了能坐公車四處趴趴走,推到手還得去開刀才能拿筷子吃飯,這多划不來啊!現在正是陽明山櫻花開滿山野時,不知這公車是否有到陽明山,我很想上山賞花耶。什麼?!還不能到啊!但願明年能坐公車上山賞花去,可是我還得先有部電動輪椅才行得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