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18:27:37vnxs

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

我跌進了一個巨大又深沉洞裡,洞窟上方掛著一個牌子,寫著「SHOOT」。

之前其實有看完POI第一季,但沒有繼續點開第二季,我想是因為我沒有覺得很好看,
後來因為你知道今年春假放9天有點無聊,我去B站找了TLW來看,因為想複習一下,
畢竟也好幾年了,但我純粹只想看SHANE跟CARMEN那一條線,畢竟當初我很喜歡CARMEN。
即使SS在TLW裡那麼黑,但仍是我心中的女神。

看完之後覺得心靈空虛,開始找SS其他作品要來看,從點開POI216開始就讓我踏上了不歸路。
306跟ROOT組隊後,根本就開啟了我另一個新世界的大門阿。從此掉進SHOOT的坑裡,
也掉進AA的坑裡,還爬不出來。

然後發這篇其實是想談談我最喜歡的317這集,其實算ROOT特集,TM給ROOT一個機會去面對過去,
順便教她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沒錯這集就是ROOT洗白特集,編劇把她洗到白的發亮。
這集裡面有可愛的ROOT,在雪中正到翻的ROOT,閃瞎全世界的餵食秀,
還有跟FINCH爭論時賭氣又委屈到快哭了的ROOT,跟集末深情款款的ROOT,叫我怎麼能不愛這一集。

我想ROOT是一個只在乎她想在乎的那樣的一個人,而她在乎的事只有TM、FINCH、SHAW。
一個是她的神,一個是神的父親(所以簡稱神父...),一個是她愛的人。
REESE對她的重要性可能5050,
因為REESE是個拯救地球很重要的人,但對ROOT本身來說不是個對她有意義的人 ,
只有實用性,沒有情感性。
會這樣說證據有二:
1.在這集跟FINCH爭論到底要救CYRUS還是芯片時,
ROOT對REESE的稱呼,不是叫他的名或姓,而是叫他your helper money,
講明了就是REESE是你家的,不是我家的。
2.418時ROOT親口說他不能失去的人只有FINCH跟SHAW,沒有TM是因為TM不是人。

同理可證,當FINCH問ROOT會救CYRUS還是芯片時,這對ROOT根本就不是個問題,一定是救芯片先。
後面的劇情也是ROOT要先去拿芯片,但TM不幫她開那個門,才放棄芯片跑去救CYRUS。
我覺得編劇這裡想討論的東西,跟320國會議員那集有異曲同工之妙,
到底該不該犧牲一個人或者殺一個人,來拯救其他的人?
劇中只有FINCH持否定態度,其他人都持肯定態度,最後FINCH說服了他們兩個。
這也是編劇給出的答案。

對我來說,犧牲或殺一個人來救其他人這樣的做法是對的,
我想去問10個人大概10個都會跟你說這樣是對的。但這樣真的對嗎?
從這兩集來看,編劇的答案是否定的。
如FINCH的觀念,每一個生命都是一樣的,多數人的生命總和不重要於一個人的生命,因為生命不是算數,1+1不大於1。
他某集談論到如果TM因為飢荒而需要殺人來維持其他人的存活,他也是不同意的。

我想編劇這樣的想法才是對的,就如同多數人的權益不重於少數人的權益,少數人的權益仍是權益,不該被漠視對待。

原本只想打317的想法,結果打出了這麼一大篇,真是出乎我意料。
下篇再來打SHAW跟ROOT的愛情線。 

第5季終於在5月要開播了,真是太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