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23:29:05屋頂上的游擊手

讀書心得--赤地之戀

所謂經典
是那種問說 ”你看過幾次?” 的書或電影

當然 封面可以是作者名字的幾個大字
也算是經典...^^

無盡的蒼涼與飛揚
第一次認真去讀張愛玲作品
沒借到最搶手的 <傾城之戀>
先看這本 <赤地之戀>

赤地之戀的故事...
背景是大陸解放後沒多久
到韓戰結束的幾年間

前面幾章描繪主角大學生參與小農村的土地改革
幹部壓榨農民
使得原本已經夠苦哈哈的生活更苦
每個人免不了都被捲入鬥爭當中

主角後來到了上海
有些大都市裡的情慾糾隔
三反運動 更加深顯露人性的貪婪 與 階級制度的不公
不到某個層級以上的人 不得結婚擁有愛人 (此”愛人”=”夫妻”,與<愛人同志>的”愛人”相同)

人是一種很怪的動物...越是限制 人越會去尋找自由
想起高中時讀男校 偷偷在補習班和愛慕的女校生交換情書 (又羞又蠢)
也有當兵無法離營卻想念肯德基的日子 (套句<無間道>的說法...”當兵就是,想吃肯德基的時候也不能離開軍營呀!!!”)
上班不能用msn之類的即時通訊軟體 總有人千方百計去找出破解的方法...

主角被捲入時代滾輪的夾縫中 (每個人不都是?)
純情的女朋友犧牲自己 解救主角
主角自願參加韓戰 (”心理的痛苦似乎只有更大的痛苦才能淹沒它” 這句讚!)
終至受傷被俘
最後的抉擇 他放棄了獲得自由的機會
不到台灣 選擇了回去大陸...

和<異域>裡最後的結果一樣 選擇不到台灣...
廢話! 圍城都不知道會不會暴動了 誰要回來台灣 ^^

大師的無奈與荒涼
調性深得我心
無論描寫情感或是景色或是戰事
都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
其中某些大陸的文字用法 我個人倒是挺愛的 ^^

意識裡還存在著若干成分的的小資產階級劣根性
列寧說的:”共產黨人的和平,不是和平主義的和平--是徹底消滅敵人的和平”
忘是不會忘記的,乾脆就是他們丟棄了他...

最後來點預告...
李安導演的新片<色戒>
也是張愛玲的作品改編的
滿是期待囉
我先來去找書預習...^^
屋頂上的游擊手 2007-03-31 22:03:21

看看就好呀
有些劇情亂扯一把的

瓶子 2007-03-31 15:03:21

喔...我不喜歡這本書,我比較愛半生緣。
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