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00:21:43屋頂上的游擊手

讀書心得--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切.格瓦拉 1928.6.14-1967.10.9
Ernesto Che Guevara

有人告訴我 之所以他名字內有”切”這個字
是因為他的口頭禪是”切”!?

這本書解答我第一個問題...
Che 這個字的英譯為Hey Pal,中文是”大兄”的意思
代表拉丁美洲人對他的崇敬
切! 亂搞... -_-

他有一張照片
被歸在<影響人類的100幅重要照片>中
頭戴游擊扁帽 兩鬢長鬚的頭像 (常和普普藝術結合)
代表”良心” ”無私” ”犧牲” ”團結”
每每出現在各種群眾運動當中
相信很多人會認識這號人物
是從電影<摩托車日記>來的
記得我是聽蔡康永介紹才去看了這片
這電影後來還影響到7-11和黑松沙士的廣告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和”青春不累”...
如果一個革命家出名的原因
不是他的革命歷程 而是遊記
不知道他會不會很傷心?

我們都知道華盛頓砍倒了櫻桃樹
但是他為美國做了什麼? (阻擋<櫻桃小丸子>卡通逆輸入? ^^)

國父 孫中山先生 <--這標點符號有學問耶 死掉的偉人名字前要空一格 ^^
至少還被知曉有武昌起義 黃花崗之役和辛亥革命... (題外話..有本電腦書叫<新駭革命>,應該是說要有革命不屈不饒的精神才可以看完 呵)
國父應該要出本遊記之類的書...
書名我猜是 <遊歷火奴努努> <倭國歸來>...之類的
說不定會大賣 ^^

這本書解答我第二個問題...
一個阿根廷醫生格瓦拉和古巴律師卡斯楚 在墨西哥相遇
一起反抗古巴獨裁強人Batista Zaldivar 直到革命成功
(然後造就另一個古巴獨裁強人...=_=|||)
後來他潛入其他國家(剛果 玻利維亞...)
堅持革命應該用游擊戰方式達成
39歲在玻利維亞被俘處死

我猜想...
一個由醫生領導的國家
會有較多的崇高理想和人道關懷
例如...初期的中華民國
(至少抽鴉片的人少了...)

一個由牛仔領導的國家
會因為未知的不確定理由入侵其他國家
只為了確保自身利益
例如...現在的美國

一個由律師領導的國家
會尊重專業 將經濟問題交給專家來處理
即使在白宮裡 ’被抽雪茄’(請原諒我沒有更好的措辭...-_-)
百業蓬勃 欣欣向榮 還有支持者想修改憲法廢除總統只能當2任
例如...前任總統的美國

一個由律師領導的國家
如果正好他女婿也是醫生
會引發數十萬群眾穿紅衣示威遊行 (苦笑)
例如...現在的台灣 -_-

關於本書主要內容
遊記 就是遊記了...
自己看才知道
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以後有機會去我夢想中的拉丁美洲
除了欣賞馬雅 印加和莫切古文明
圭亞那的神秘風景
那斯卡高原的蜂鳥與猴子圖形
也要看看有關 切.格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