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23:05:40屋頂上的游擊手

讀書心得--鹹魚的滋味

這是一本歌手陳昇寫的書
風格和從高中開始聽的寶島康樂隊 相差不遠--
適合拿來配冰啤酒! ^^

共有13篇短小說
都不是那種文謅謅的正統文字用法
對話常搭不上嘎
夾雜著一點無厘頭的髒話
不過也少不了好句子

我喜歡其中
有關 海洋 魚 海鳥的<鹹魚的滋味>
和大陸風光的<漠河>

從小我生活在高雄靠近海邊的地方
小時候就會騎20分鐘的腳踏車去海邊
與其在西子灣或旗津燈塔看高雄港的商船排隊進出
我寧願在小漁港看著竹筏緩駛而過
或是在閒適的海灘晃蕩

書中有數十幅陳昇自己拍的照片
大多是他在大陸照的
搞藝術的 倒挺有味

雖然我只有在長江沿岸的都市幾個月的生活經驗
又到了秋天
那些大陸上蕭瑟 又古樸 又寂寥的景色
彷彿讓我覺得那才是我的故鄉...
莫里士張說過”人生是一場帶不走的盛宴”
這一道...念念不忘呀

其中有些文字描寫到到處巡迴演出的生活
很像他本人吧
外觀絢爛 內在無力 抽菸喝酒的中年...
在國父紀念館側門麥當勞旁的巷子遇過陳昇幾次
開著休旅車 像平常人一樣找車位
很正常...

也聽過好友一個奇特的經驗
在墾丁的pub裡 聽著CD放出的陳昇的歌
赫然發現他本人就坐在吧台的另一邊
眼睛看著陳昇
耳朵聽著陳昇
卻不是他”本人”在唱
很虛幻的一種感覺

人生有時
不要太清醒啊
這一夜
來點啤酒吧 清涼的 或是更清涼的...
exnwj 2013-05-16 10:21:47

夏天到了, 真是热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