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0 17:14:00名探偵◤弓箭◢

《有妳真好》

「我要吃的是肯德基炸雞,不是這種淹死雞呀!」
一句出自一個小童對他奶奶的說話,一段這麼簡單平庸的預告片段,已經深深的吸引著我。其實,這並非一般的預告片,而是2002年度韓國最佳電影《有妳真好》。
一個母親,因為忙著要找尋工作,而帶了她的兒子去其母親家居住兩個星期;這個老婆婆所居住的,並不是發達城市,而是窮鄉闢養。對於一個住慣大城市的人來說,確實是非常難受,更何況是一個七八歲的小童?我自問亦沒有這個耐性去逗留這些鄉村個多星期。
果然,這名小朋友一點而也不習慣。他住不慣那些破舊的木屋,走不慣那些崎嶇的山路,吃不慣那些淡而無味的食物,更不習慣跟那個說不了話的奶奶生活,真是十分可憐。難怪他會怨恨他奶奶,到處破壞,還鬧著要吃肯德基炸雞!奶奶為了滿足她那享受慣的孫兒的慾望,便把自己所造的東西拿出市場賣,最後換來一隻公雞;不過,當小孩睡醒以後,見到那隻用鹽水煮熟的雞,竟然喊著說:「我要吃的是肯德基炸雞,不是這種淹死雞呀!」
那件事以後,小孩變得更加頑皮,對奶奶亦變得更加差;可是,奶奶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對小孩的關懷與照顧卻沒有減退,務求用誠意來感動他。經過個多星期的相處,兩人的感情亦開始慢慢的深厚。有一天,小孩要出門找朋友玩,但他卻弄得全身傷痕,所有玩具都弄失了;不過他仍然強忍著淚水。在他回家的途中,發覺奶奶在他出門前給他的東西仍未弄掉;當他把那份東西拆開,竟然發現是他的手提遊戲機以及兩千元,那兩張一千元是奶奶為了讓小孩買遊戲機的電池而辛辛苦苦的賺回來的。這時,小孩終於被感動了;當他見到奶奶的時候,堅強已經全部消失,淚水如泉湧般傾流而出。
可是,一切都已經太遲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已經過去,小孩是時候回到媽媽身邊了。小孩非常的不捨得奶奶,還教了她寫「我生病了」,以便日後奶奶生病的時候,人們可以知道。他們道別的那一幕,小孩跟奶奶雖然沒有對話,但是兩人的眼神交流,以及身體語言,已經深深的感動了我。
電影完結前,出現了「獻給天下間的祖母」這麼一句句子,正正表現出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及目的。《有妳真好》這部電影的確是一部誠意之作,全片扣人心弦,演員的演出更加入木三分;這部電影絕對是值得觀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