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14:19:22文化護照小天使

第四屆春天潤餅文化節:南村落潤餅春宴

第四屆春天潤餅文化節:南村落潤餅春宴(貴賓媒體場)

時間:2010/3/31(三)  15:00-17:00

廚藝示範:韓良憶、韓良露

活動地點:南村落(台北市師大路8010)

參加方式:僅限相關合作單位貴賓及媒體。

活動內容:繼林語堂故居熱鬧滾滾的故居春宴後,南村落也舉辦了潤餅春宴活動,邀請各方好友回「家」,享用潤餅家宴。

參加人數:此為貴賓媒體場,總計參與貴賓為人

活動紀錄:

  宴會由生活美食家韓良露主持,如同家族聚會一般,大家吃潤餅、話家常,瞭解各式潤餅與家族間的歷史故事,讓潤餅搭起春日的友誼橋樑,在品嘗潤餅之餘,一同享受春日的美好時光。

 

  首先由韓良露與韓良憶姊妹暢談兒時吃潤餅的記憶與滋味,並且傳承了母系潤餅的製作方式,接著說明潤餅捲豐富的文化背景,潤餅最早原本是立春節氣時祭祀春神的五辛春盤,五生辛為大蔥、小蒜、韮菜、蕓苔、香菜,吃五辛的作用為調節人體內的五臟,之後春盤因傳統習俗與地理環境的不同,演變成加了肉絲、蛋絲、豆干絲等食材,南宋之後泉州成為中國最富裕的商港,許多有錢人把蝦仁等海鮮都包進潤餅裡,此外外國人傳入的胡蘿蔔、高麗菜也在此時進入潤餅之中,這也反映了當時國際貿易的高度發展,來自世界各地的物資與人們,造就出閩南豐富的潤餅料理與文化,潤餅裡頭包的就是世界的縮影,富含文化的多樣性,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為閩南一帶家族親人間一同分享的潤餅家宴注入源源不斷的創意活水,進而演變成現今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超級小吃。

 

  席間參與貴賓輕鬆的話家常,氣氛好不熱鬧,並由冶堂主人何健提供兩款春茶三峽碧螺春與木柵鐵觀音,做為搭配潤餅的茶點,另外還請到心心南管樂坊總監王心心為大家高歌一曲,空靈的嗓音、如樂器般發出的悅耳歌聲,令現場的與會來賓們嘆為觀止、閉起眼睛陶醉不已,富有春天氣息的潤餅配上美味的春茶,再佐以優美的歌聲,真是春日一大樂事。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