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22:49:08梅兒

上海遇到恰查某!!

 差一點,我就因為這一位恰查某,認定了全上海女人都是蠻橫不講理的恰查某。
 經常聽說上海是大女人主義,上海男人特別柔順,在外面打拚後,還是趕回家買菜、煮飯帶小孩。雖然曾經兩次到過上海,但接觸的還是台商,沒真正與上海人打過交道,這回到浦東採訪,才算真的見識到了。
 這位30不到的官方代表可能是大陸一胎化政策養出的「驕驕女」,老實說,她不是壞人,也沒什麼心眼,但是,就是沒禮貌。
 
 理論上來說,媒體到內地採訪,必須向國台辦申請並核准。平面媒體因為隻身一人,因此他們多數以「旅客」身份前往,但電視媒體礙於扛著大機器,實在是藏不起來,所以一定得申報。
 這個程序,包括採訪期間、受訪對象、器材清單等等,都必須申報。申報不是問題,對我來講,最大的問題在於每一個受訪對象都必須透過台辦接洽、安排。
 這位小姐就是我對上海官方與國企的唯一窗口。隨著前往上海的時間逼近,大小姐一副沒事的態度,每天只有一句話:「明天再說」。
 多次出國做節目的經驗,從來沒有臨出發前一天,七、八天的採訪行程只有不到一成的確定率,其餘的受訪者,都被這位小姐的「明天再說」隔絕,完全不知道到底訪不訪得到人,能不能達成任務?
 小姐的驕驕個性,原本我只以為是兩岸辦事效率的差異。心想,山不轉,路轉;頂多就是不走官方路線,透過台商、台幹的觀察來陳述浦東的發展。後來才發現,這種人,即使是大陸人也受不了。
 
 「A小姐啊,我們在張江站了,請問你在哪裡啊?」聽到浦東這位年紀已半百的台辦,用極溫柔謙卑的聲音,在電話裡問候年紀還不到30歲的A小姐,覺得挺不習慣的。
 「星巴克啊,星巴克在哪裡呢?」
 約好時間與地點,就是在這裡接大小姐上車,一同前往張江科學園區。這位小姐自己改了地點,要求浦東台辦要去星巴克接她。
 無言。
 
 小姐不知道還在星巴克做什麼?反正我們在車子等了她一刻鐘,才見她出現。
 一上車,A小姐問師傅知不知道「張江集團」怎麼去?師傅回說不清楚,小姐就開罵了。
 「你們怎麼會找一個對浦東路不熟的師傅來拉車呢?這個師傅是誰找的啊?........」。
 這位從湖南到上海打工的師傅,平時與我們互動一片斯文,這時也激動了起來。
 「就打電話問個住址就好了,給我住址我就知道怎麼去了,什麼叫做路不熟呢,什麼住址,你說啊。」
 「不知道,沒住址。」
 我在現場看得傻眼。真的沒看過這麼沒禮貌的人。一旁的浦東台辦老幹部急得打電話問路名,不一會兒的功夫,師傅就把車拉到地點了。
 這麼一件小事,得要用這種羞辱人的方式處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當然,大小姐與自己人都這麼摃,對我們也不會客氣到哪裡去。
 「製作人,請問你們要拍我們園區什麼畫面?」張江集團的公關受老闆矚咐,要陪同我們前往園區拍攝一些畫面,對園區廠商較清楚的行政人員不在,她無法排出一個制式行程,只好問我們想拍什麼。
 「剛剛你們副總提到,園區主要有三塊產業,包括集成電路、生技以及IC設計,你帶我們去繞繞這三個區域好了。」
 這位公關面露難色,她顯然不知道這三個區域要怎麼繞,也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你可以跟我說,你想要拍哪一些廠商嗎?我直接帶你去好了。」公關回覆。
 「就帶我們去剛剛你們副總受訪時提到的幾個廠商,像生技有輝瑞等藥廠,集成電路就中芯與日月光等.......」,我的語音未落,A小姐插嘴進來了。
 「你不可以指定廠商,不能指定要拍什麼廠商。」
 我也被惹毛了。我根本沒有要指定廠商,只是想讓雙方作業順利。大小姐就開始長篇大論起來了。
 這個沒禮貌的上海姑娘,真是讓我受夠了。
 什麼人要再跟我提到去上海採訪?
 不了,謝謝。
 Enough is enough.
 

上一篇:真的有一位上帝

下一篇:選擇vs.代價